北京联合大学2015年招生专业介绍

2016/10/13 16:07:06 次浏览

法学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法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符合依法治国时代需要、法学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较强的人文素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创业精神、较强的适应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具备司法审判能力、行政管理能力、企业法律服务能力以及法律综合应用能力,能在审判机关、行政机关、法律服务机构、仲裁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法律实务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法律人才。
专业特色:着力培养法律应用能力,特别是企业法律服务能力;本专业80% 的教师为“双师型”教师;实行聘请各类法律实务专家、职业人士进课堂讲学的“嵌入式”教学;广泛开展法律援助、法律诊所、法律志愿服务、法律咨询、学科竞赛等第二课堂活动;国际合作办学,与俄罗斯、美国等高校合作培养法律人才。
主要课程:法理学、宪法学、民法学、商法学、知识产权法、刑法学、经济法学、刑事诉讼法学、民事诉讼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国际法、国际经济法、国际私法、合同法等。
实践教学:形成“口头表达—书面表达—实践操作—综合运用”的递进式法律职业能力
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拥有模拟法庭/ 仲裁庭、现代企业运行法律实务、法律诊所/ 法律援助、知识产权教育与服务、社区法律实务等实验室;拥有丰台法院、岳成律师事务所、方圆公证处等20 余家校外人才培养基地。
就业方向:就业质量高,多年就业率超过98%。就业面向主要为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基层社区组织、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党政机关等。
深造途径:依托校内法律专业硕士学位点,为毕业生提供了良好的深造机会。可申请美国圣托马斯大学法学院硕士学位(一年期)。

汉语言文学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立足首都北京,培养适应国家文化繁荣需要,语言和文学理论基础扎实、人文素养较高、中文表达能力良好、文化宣传能力强,具备宏观文化视野和高度社会责任感,拥有一定文化创新、创意竞争力,能够从事文化传播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始终坚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重视人文底蕴培育,培养对中国语言文学认同感的办学理念。构建“读- 思- 说- 写”一体化渐进式的专业综合训练体系,通过经典阅读培养批判性思考和审美能力,并将内化的人文素养转化为良好的中文表达能力。拥有国学素养深厚、国际视野开阔、理论教学与行业实践相结合的师资团队。
主要课程:古代汉语、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文艺理论、写作、中国文化名著选读、西方人文经典导读、人际交流训练、跨文化传播、编辑理论与实践等。
实践教学:以阅读经典,培养问题意识和撰写高质量文章构建“读- 思- 说- 写”一体化的实践教学体系。在第三至七学期开设相应的实践课程,结合导师制,分层级完成任务,并以学术演讲、出版刊物和人文演绎等形式展现出来。以学科竞赛方式鼓励学生参与实践。
就业方向:就业率连续多年100%,毕业生集中在媒体、学校、企业和政府部门从事语言文
字运用、文化宣传工作。

新闻学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立足首都北京,培养适应媒介融合时代需要、新闻传播理论基础扎实、新闻传播实践能力强,具有科学思维、人文基础、世界眼光、创新意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及新闻专业主义精神,具有较强的媒介适应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的全媒体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始终坚持核心价值导向、秉承新闻专业主义精神,建构适应媒介融合的教学生态和新媒体多元融合的实践平台,形成传媒与技术、传媒与艺术、传媒与产业相融合的师资团队,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办学特色,学生创意思维活跃、媒介技能娴熟、表达沟通流畅、熟悉互联网特性,成为北京区域报道、媒介沟通、文化创意、社会人文建设的重要力量。
主要课程:新闻学原理、传播学原理、广播电视学、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编辑、媒介批评、(新闻)摄影与摄像、中外新闻事业史、新闻法规与职业道德、媒介经营与管理、音视频节目制作、跨文化传播、数据新闻、网络传播实务、数字媒体应用技术等。
实践教学:以实践能力为主线构建模块化、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搭建多元融合实践教学平台,建有“全媒体采编中心”,下设数字媒体实验室、新媒体创新应用实验室、摄影工作室、虚拟演播室等6 个实验室、4 个工作室以及3 间产学研合作开放实验室,强化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文化底蕴和专业技能,以“工作坊”的创制方式组织作业,以校企合作互赢模式建设30 余家校外实习基地,以学科竞赛、科教融合方式鼓励学生参与实践。
就业方向:学生集中在新闻传播、编辑出版、文化创意、企事业单位的宣传部门从事全媒体新闻采访、写作、编辑、评论、摄影等新闻实务与媒介宣传、媒介策划、媒介沟通与管理等相关工作。

新闻学(影视传播)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立足首都北京,培养适应媒介融合时代需要、影视传播理论基础扎实、影视传播实践能力强,具有科学思维、人文基础、世界眼光、创新意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及新闻专业主义精神,具有较强的媒介适应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的全媒体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始终坚持核心价值导向、秉承新闻专业主义精神,建构适应媒介融合的教学生态和新媒体多元融合的实践平台,形成传媒与技术、传媒与艺术、传媒与产业相融合的师资团队,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办学特色,学生创意思维活跃、媒介技能娴熟、视听表达流畅、互联网特性熟悉,成为北京区域报道、媒介沟通、文化创意、社会人文建设的重要力量。
主要课程:新闻学原理、传播学原理、广播电视学、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编辑、摄影与摄像、新闻法规与职业道德、音视频节目制作、影视艺术概论、视听语言、中外影视发展史、影视理论与批评、影视剧作、影视后期制作、网络传播技术等。
实践教学:以实践能力为主线构建模块化、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搭建多元融合实践教学平台,建有“全媒体采编中心”,下设数字媒体实验室、广播节目制作实验室、摄影工作室、虚拟演播室等6 个实验室、4 个工作室以及3 间产学研合作开放实验室。依托全媒体采编中心强化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专业技能和创意思维训练,以“工作坊”的创制方式组织作业,以校企合作互赢模式建设30 余家校外实习基地,以学科竞赛、科教融合方式鼓励学生参与实践。
就业去向:学生集中在影视传播、文化创意、企事业单位的宣传部门从事全媒体采、写、编、评、摄、录、制、播、大型节目策划、大型活动策展等影视传播业务与媒介宣传、媒介策划、媒介沟通与管理等相关工作。

历史学( 文化遗产)( 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北京市级特色专业)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历史学学士
培养目标:面向国家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事业第一线,培养历史学基础扎实,具有人文素养、科学思维以及先进的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具备从事文化遗产研究、调查、评估、管理、保护、利用等工作的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能够胜任文化遗产管理机构、文化创意产业、文化旅游行业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秉承“立足首都,服务人文,协同创新,综合育人”的理念,搭建了多元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分别侧重培养文化遗产应用性学术研究能力、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技术技能、文化遗产跨学科综合能力,学生可以自主选择自己的发展方向。
主要课程:中国通史、世界通史、艺术概论、文化遗产学、文化遗产数字化、中国文化遗产、世界文化遗产、文化遗产调查与评估、文化遗产政策与法规、中国民俗学、中国古代建筑、中国文物通论、中国文化史等。实践教学:精心设计了文化遗产参观与解说、文化遗产调研、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文化遗产行业实习四个模块的递进式集中实践教学体系。搭建了校内外一体化的实践教学平台,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4 个校内专业实验室,以及首都博物馆(市级)故宫博物院等多家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坚持产学研用相结合,以文化遗产相关应用性科研项目带实践,重点培养学生文化遗产行业实践能力。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各级文物局、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博物馆、历史文化名城及古村落保护机构等文化遗产管理与保护政府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以及文化创意公司、文物景点、旅行社等文化创意行业和文化旅游行业。
深造途径:依托专门史、考古学硕士学位点,为毕业生提供良好的深造机会。

文物与博物馆学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历史学学士
培养目标:面向国家及首都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需要,培养考古学和历史学基础扎实,具有人文素养、科学思维以及先进的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具备博物馆业务、文物保护修复等技能,能胜任文物博物馆行业实际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并重,构建以考古学基础课程+ 文物保护修复与博物馆核心课程+ 校内外文博实践三组课程群为主干的课程体系,师生深度参与首都文物保护与博物馆行业真实课题,产学研用结合,重点培养学生在文物保护与修复、博物馆展陈服务等方面的应用能力。
主要课程:考古学通论、中国古代史、世界古代史、中国民俗学、文化遗产学、博物馆概论、艺术史概论、博物馆陈列与设计、博物馆藏品管理、文物保护与修复技术、田野考古实习、陶瓷文物鉴赏、青铜器文物鉴赏、玉石文物鉴赏、科技考古等。
实践教学:设计博物馆参观与解说、可移动文物调查、可移动文物保护与修复、文博行业实习递进式、模块化的集中实践教学体系,搭建校内外一体化的实践教学平台,拥有国家考古发掘资质(团体领队资质),以及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市级)等30 家校外人才培养基地。
就业方向:博物馆、文博管理机构、文物考古研究机构、文物商店、文化公司、拍卖行、图书馆、古籍书店、学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文物鉴定、文物修复、博物馆展陈等工作。
深造途径:依托考古学、专门史硕士学位点,为毕业生提供良好的深造机会。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北京市级特色专业)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面向国家和首都城乡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地理学和城乡规划学基础理论与专门知识,具有城市与区域调研、分析评价、规划设计、综合应用等核心能力,能在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国土与住房等领域从事调研分析、规划设计、评估咨询等技术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构建以课业规划、学业规划、职业规划为核心的“三规合一、四年演进”的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设置以学生学习效果为导向,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化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项目主导式实践路径,通过递进式、模块化市级精品实践课程体系,培养学生在城乡规划与设计、土地利用与房地产开发方向的实践能力。
主要课程: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城市地理学、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城市规划原理、土地利用规划、区域分析与规划、居住区规划、城市设计、土地管理、房地产金融、快速设计与表现、地块分析与房地产项目策划等。
实践教学:与数十家京内外企事业单位共建校外实习基地,开设“城市与区域野外综合实习、城乡要素调查与分析、城乡规划设计与展示、城乡规划管理综合应用”四大实践模块,以本科生“启明星”科研立项、教师科研项目和各类学科竞赛为平台,强化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应用能力,培养学生专业素养、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意识。
就业方向:可在城乡规划建设与管理、国土、房管、规划咨询、房地产评估、房地产金融等领域从事规划设计、不动产评估、营销策划等相关工作;亦可从事地理学相关教育教学、应用研究等工作。
深造途径:依托文化遗产区域保护规划硕士学位点,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深造机会。

地理信息科学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面向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具有良好的地理学和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和扎实的地理信息科学专门知识,掌握位置服务、空间数据分析、遥感和卫星定位等现代高新技术,具备地理信息系统(GIS)综合应用、设计与开发的技能及初步的系统集成与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依托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合作建立的院士工作站,GIS 领域顶级科学家亲自指导专业建设和发展;以GIS 行业大赛为引领,促进学生实际应用GIS 技术能力全面发展。
主要课程:自然地理学、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人文地理学、空间数据库、测绘学与GPS、地理信息系统技术与应用、遥感数字图像处理、三维GIS、数据结构、WebGIS 设计、GIS应用开发、GIS 软件工程、GIS 空间分析、3S 技术集成与应用。
实践教学:构建模块化、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开设“地理学认知实习”、“空间数据采集实习”、“空间数据分析实习”、“3S 技术集成与应用实习”等系列实验实训课程;强化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培养,大量课程教学采用理论授课与实际训练学时1:1 分配;企业生产实习真题真做,将课堂教学延伸到生产现场,通过校外实习基地培养学生适应实际工作能力。
就业方向:GIS 专业适用性广,从业口径宽,毕业生主要就业于智慧城市相关管理部门、IT行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能在城市、资源环境、交通、土地、基础设施管理、商业物流等领域及IT 高科技企业从事与地理信息科学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

食品科学与工程类
食品科学与工程类包括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营养)、食品质量与安全两个专业,实行大类招生,大类培养。
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营养)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综合的食品科学、食品营养与健康、食品加工与贮藏、食品安全与卫生理论知识,具备营养管理和食品安全卫生监督管理能力,食品加工与储运、功能食品制备技术,食品分析检测与品质控制技能,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精神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从事食品营养与品质控制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依托学科,面向应用,以校内 “生物活性成分和功能食品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食品科学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保健食品功能检测中心”为支撑,搭建良好的学科平台,发挥科研优势,教科互动,建立了“厚基础、强技术”的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具有鲜明“食品营养与品质控制”特色的专业方向。毕业生考研率高,就业面广。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生理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保藏与技术原理、食品工艺学、食品化学原理、食品营养学、食品安全与卫生学、应用营养学、功能食品学、食品分析、仪器分析、食品质量管理及相关实践课程。
实践教学:通过校内与校外实践教学相结合、学生科技立项与教师科研项目相结合、学科竞赛和食品创新实践相结合的多重实践环节,构建专业技能递进式模块化实践教学体系,加强学生专业基础技能和专业核心能力的培养。
校内实践包括:基础化学与分析技术模块、食品生物技术模块、生理与应用营养实践模块、食品工艺实践模块四大模块实践课程体系。每年承担30 余项校、市、国家三级本科生科技立项和教师科研项目。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各类食品企业从事生产技术管理、品质控制、贮运销售,保健食品制备;到工商、卫生防疫、质监、商检、海关部门从事食品质量监管与检验;到大型超市和食品流通领域从事食品分析检测和食品卫生管理;到街道社区中心、餐饮行业、营养保健机构从事营养咨询指导、营养配餐设计、健康管理等工作;可到食品相关的科研院所等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从事食品相关工作。近年本专业就业率达99% 以上。
深造途径:依托食品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点,为毕业生提供良好的深造机会。

食品质量与安全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面向国家和首都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具有扎实的食品质量与安全领域的基础理论与专门知识,掌握现代食品质量与安全检测检验技术、过程控制和预防管理方法,实践能力强,具有食品分析检测、保健食品功能评价、食品质量控制溯源预警、食品质量认证监督管理、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依托“食品科学”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生物活性物质与功能食品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保健食品功能检测中心”优势,突出功能(保健)食品功能因子分析检测、功能评价以及实验室认证管理特色。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搭建了基本实践技能训练、食品检测仿真训练、科研能力训练以及校外实习基地实操能力训练的四级实践教学平台,通过递进式、模块化实践教学体系的训练,强化实践能力的培养。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食品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化学、食品质量管理、食品分析、食品工艺学、营养学、食品毒理学 、食品安全与卫生学、功能食品、仪器分析、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食品检测实验室认可及资质认定及相关实践课程。
实践教学:充分利用校内实验室大型进口仪器设备条件和校外实习基地的优势,开设“食品理化检测、食品安全检测和食品功能检测”三大实践模块,通过递进式、模块化实践教学体系训练以及本科生科研项目,强化实践能力的培养。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食品监督管理部门、检验机构、卫生监督机构、疾病预防与控制机构、生产企业、环保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食品安全管理、卫生监督、质量控制、分析检测和相关科学研究等工作。
深造途径:依托食品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点,为毕业生提供良好的深造机会。

档案学(信息开发)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面向首都档案建设事业需要,具有一定的人文科学素养、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扎实的档案学、信息资源管理理论知识,熟练掌握业界所需的文件档案管理能力、档案工作组织与规划能力和信息开发服务能力,能够有效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文件档案管理、信息管理、行政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专业特色:北京市属高校开设的唯一一家档案学专业,教育部档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以“依托社会、合作育人,应用为本、服务首都”为教学理念,积极利用校内外优质教学资源,构建了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校政企合作为平台、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的档案学专业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主要课程:管理学、信息资源管理、档案学概论、档案管理学、科技档案管理学、档案文献编研学、档案保护学、公文写作、文书学、电子文件管理、管理信息系统、图书馆学、信息组织、信息法规、多媒体技术及应用等。
实践教学:与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密切合作,共同建立了北京市档案局馆(市级)等34 家校外人才培养基地、档案装裱修复等4 个校内专业实验室。构建了以任务为导向的开放式、模块化的集中实践教学体系,贯穿大学四年,由浅入深梯次展开,培养学生的文档管理能力、档案工作组织与规划能力和信息开发服务能力。
就业方向:就业率连续多年达到100%,就业质量高,主要在党政机关、大型企业、大专院校、档案局(馆)、情报信息中心等各类社会组织从事文件档案管理、信息管理、行政管理等工作。
深造途径:依托信息资源管理硕士学位点,为毕业生提供良好的深造机会。
 

汉语言文学(师范)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高的审美鉴赏能力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能够在普通中学和中等职业学校及其他教育培训机构进行汉语言文学教学和研究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
主要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当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写作、文学概论、学科教学论、语言学概论、中国文学批评史、马克思主义文论、民间文学、比较文学、美学概论、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大学英语、计算机基础。
就业方向:主要在普通中学、职业学校及小学从事与汉语言文学相关的专业理论和实践教学工作、教学研究和教育管理工作。

英语( 师范)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系统的英语语言学、英美文学、英美文化知识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扎实的英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基本功,具有流畅的英语交际和一定的口、笔译能力,掌握英语学科教育的基本理论和英语教学、科研的基本能力,能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适应未来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需要,能够在职业学校、普通中小学进行英语教学和研究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
主要课程:英语精读、泛读、听力、口语、视听说、写作、口译、笔译、英美文学作品选读、英语语言学基础、教育心理学、英语教学理论与方法、计算机辅助教学等;选修课有英语语言系列、英语教学法系列、文化交流系列以及第二外国语系列课程。
就业方向:该专业毕业生主要到普通中小学、职业学校、以及各级各类教育机构从事英语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

学前教育(师范)
学历: 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教育学学士
培养目标:强调面向首都学前教育事业第一线,培养从事普通幼儿及特殊幼儿的学前教育实践工作,具有扎实的学前教育专业基本知识与基本理论、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性与复合型人才。该专业培养的师资不仅具备普通幼儿教师应有的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而且具备开展特殊幼儿教育指导的知识与能力。
主要课程:学前教育学概论、儿童发展、幼儿卫生与保健、幼儿游戏理论与实践、幼儿语言教育、幼儿数学与科学教育、幼儿社会性发展与教育、幼儿体育活动、幼儿园课程、艺术素养选修模块、特殊儿童特点与教育选修模块、学前拓展选修模块、幼儿园教育见实习等。
就业方向:北京市各级各类幼儿园、特殊学校的早期教育部门、早期教育培训机构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掌握计算机、网络和信息系统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可在职业教育、基础教育及相关教育培训机构从事与计算机技术相关的专业课程的教学和技术服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电子技术基础、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软件工程、网络互连技术、网络服务技术、多媒体技术、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学科教学论等。
就业方向:在职业教育和基础教育以及相关教育培训机构从事计算机及相关信息技术专业的教学和技术服务工作。在计算机相关领域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的设计开发与应用、数据库系统的运行与维护、网络设计与管理等工作。

数字媒体技术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与数字媒体相关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备良好的技术素质和一定的艺术修养,熟悉数字媒体技术行业领域基本规范,富有创业激情和创新意识,务实进取,能适应首都文化创意产业、数字媒体产业需要的高级复合型、应用
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本专业以技术为主、艺术为辅,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主要课程包括:数字媒体技术导论、计算机网络、计算机图形学、数字图像处理、数字视频基础、非线性编辑基础、镜头画面设计、动画短片制作、三维动画造型与动画技术、游戏开发、虚拟现实技术、影视制作与合成等课程及相关课程的综合技能实训、专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媒体网络、新媒体工程、影、视机构及IT 领域,从事数字媒体内容开发,音视频数字化,动画制作、影视编辑制作,媒体设计制作,数字媒体设备运营和维护、信息服务及数字媒体管理等工作,也可在中小学从事信息技术、数字媒体方面的教学工作。

应用心理学(师范)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并熟练掌握心理咨询与治疗、心理健康教育、心理测评等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一定的科学素养和人文情怀,具备良好的语言表达和人际沟通能力,能够在中小学及其他教育培训机构从事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研究和管理等相关工作的教师及其他教育工作者。
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心理测量、社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心理咨询与治疗基础、临床心理学、家庭治疗、音乐治疗、团体心理辅导、职业生涯辅导、心理咨询实务操作、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论、犯罪心理学等。
就业方向:普通中小学、职业学校、以及各级各类教育机构从事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心理咨询和科研等相关的教育管理工作。

应用心理学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心理学理论和方法基础扎实,心理咨询、心理健康教育、人才测评等方面实践能力强,能在学校、企事业单位和相关机构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心理测量、社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心理咨询与治疗基础、临床心理学,家庭治疗、音乐治疗、团体心理辅导、职业生涯辅导、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业心理学、人力资源管理等。
就业方向: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师资;专业心理咨询与治疗机构咨询员;企事业单位人才测评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

服装与服饰设计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从事服装与服饰设计策划和时装研究方向,具有较强的设计创造能力和动手能力,具有较强的市场设计意识和市场竞争能力,掌握服装企业、服装市场的基本运作知识,以及把握时尚潮流并进行流行预测的基本方法,能在服装艺术领域与应用研究型领域及艺术设计机构从事设计、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服装设计方法与程序、服装材料及再造、人体速写及服装效果图技法、服装画电脑表现技法、服饰图案、服饰色彩设计、服装工艺基础、立体裁剪、中外服装设计艺术、服装款式图表现技法、服装分类设计、服装陈列设计、服饰品设计、民族服饰传统工艺、服装CAD、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就业率高,适合进入各类服装、服饰品、装饰品等生产、贸易企业,以及相关的事业单位。毕业后可从事服装设计、服装制版、服饰品设计、面辅料外观设计、形象设计、视觉营销设计、品牌市场推广、时尚买手等设计和管理工作。

视觉传达设计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特色、适合于创新时代需求,集传统平面(印刷)媒体和现代数字媒体,在专业设计领域、企业、传播机构、大企业市场部门、中等院校、研究单位从事视觉传播方面的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文字设计、印刷设计与工艺、版面设计、书籍设计、招贴设计、包装设计、品牌策划、插图设计、标志设计、影视广告、计算机辅助设计、三维动画设计与制作、动画运动规律、数字影像创作、电视栏目包装、网页设计、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注重培养具有良好的创造性思维、扎实的专业基础和丰富的设计技能的可持续发展的复合性人才,所涉猎的职业包括:企事业单位的美术应用部门、广告公司设计师、出版社美术编辑、网站设计与维护、中小学美术教师、商业摄影工作室艺术总监等。

环境设计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发展需要,掌握专业基础理论、相关学科领域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并具有创新能力和设计实践能力,能在高等艺术学校从事环境设计或教学、研究工作,在艺术环境设计机构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城市环境景观与社区环境景观设计、园林设计,并具备项目策划与经营管理、教学与科研工作能力的高素质环境艺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室内设计表现技法,展示设计,建筑设计基础,图像处理技术,CAD 制图设计,三维造型设计,室内设计程序,材料与工艺,住宅空间设计,公共空间设计,博物馆展示设计,展览会展示设计,陈设艺术设计,景观设计基础,照明设计与工艺,家具设计与工艺、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环境设计行业市场用人兼容度较大,涉及城市建筑设计、会展活动、室内设计、景观设计等范畴,与此相关的各类企事业机关单位、新服务类公司、设计公司均对环境设计专业人才有用人需求,学生就业面广。学生毕业后可从事的职业范围:包括室内设计、会展设计、景观设计、陈设品设计、家具设计、照明设计等,还可承担企事业单位的宣传展示
设计工作。

产品设计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有扎实的工业设计基础理论知识及产品造型能力、良好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教学科研单位从事以产品创新为重点的设计、管理、科研或教学工作,也能从事与产品设计相关的视觉传达设计、信息设计、环境设施设计或展示设计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工艺技术:皮雕产品设计、陶瓷产品设计、印染工艺、网印技术、产品造型工艺技术基础、传统手工艺、旅游产品设计、布艺产品设计、服饰产品设计、传统工艺产品开发、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从事工业及日用产品造型开发设计工作、工艺美术产品和手工艺术产品设计、开发、教学与研究工作;旅游产品以及产品销售包装、推广策划宣传工作及与造型设计相关的装饰、装潢行业。

音乐学(师范)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音乐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音乐教育实践技能和良好的音乐教师素养,掌握音乐传播理论和实践能力的基本训练,能从事基础音乐教学和服务于区域文化建设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主要课程:乐理、视唱练耳、钢琴、声乐、舞蹈、和声、中外音乐史、民族民间音乐、音乐欣赏;专业课程:合唱与合唱指挥、艺术概论、音乐教学法、作品分析、配器、MIDI 音乐制作、钢琴即兴伴奏、手风琴、小提琴、二胡等。
就业状况:毕业生能够适应中小学、中专、职高等各类学校音乐教育教学、幼儿艺术教育及社会音乐工作的需要,在教育教学岗位及社会音乐工作中取得了良好成绩,得到了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

小学教育(师范)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教育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系统的教育科学理论知识,广泛的文化科学知识和良好的艺术修养,具备一定的从事小学教育教学工作能力和教育教学研究能力,能适应当前小学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有持续发展潜能和较强实践能力、并具有创新精神的优质小学教师。
主要课程:教育概论、中文、数学、英语、小学各学科教学与研究、小学班队原理与实践、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教育学、小学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英语课程与教学论、小学音乐课程与教学论、小学美术课程与教学论、小学体育课程与教学论、小学信息技术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教师写字与口语实训、小学教师学科课程说课与评课实训等
就业方向: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小学英语、小学科学等学科的教学工作;各种教育科学研究机构的研究工作;小学及各类教育行政部门的相关管理工作。
 

国际经济与贸易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经济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自觉的社会责任感、商业伦理观念、良好的职业道德、创新创业精神,具备扎实的经济理论基础,熟悉国际贸易基本知识、法律法规及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具有国际市场行情分析与判断能力、国际贸易业务运营与管理能力、国际商务沟通和运作能力,具有善用现代信息技术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能够从事对外贸易、国际市场开发国际银行业务、国际投资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国际经贸骨干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统计学、海关实务、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国际商法、国际市场行情分析、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国际结算、国际贸易运输与保险、报关与商检实务、国际商务函电与谈判、商务英语、经贸英语听说等。
就业方向:在海关、商务局等行政事业单位;报关行、外贸公司等有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中国出口信用保险有限公司等金融保险机构及银行下设的单证中心等部门从事对外贸易、国际市场开发、国际银行业务、国际投资等工作。

金融学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经济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满足首都现代金融服务业发展的人才需求为目的,培养术德兼修、手脑并用、知行合一,具有扎实的经济学、金融学理论基础,通晓银行、证券、保险行业的业务流程,熟悉金融产品和市场,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方法,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精神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统计学、金融学、国际金融、商业银行业务管理、证券投资学、保险学、公司金融、金融营销学、期货交易、理财系列课程、小微金融系列课程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在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基金公司、交易所等金融机构,也适合在政府各级管理部门、以及各类工商企业相关岗位,从事管理、营销、客户服务以及现代金融业务操作等工作。

国际商务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针对北京市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需求,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商业道德和创新精神,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及管理方法,适应北京现代服务业发展需要,具有国际视野、团队精神、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商务决策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国际商务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国际商务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会计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国际商法、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跨国公司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管理、服务管理、商务沟通、国际商务谈判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各类商务服务企业、跨国公司、商业银行、商贸企业及政府各级管理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国际商务运营与管理工作。

会计学(国际会计)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针对首都经济建设和发展需要,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掌握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和财经法律基础、会计财务知识、业务技能和公司经营管理知识,熟悉国际国内会计财务规则,具备分析、解决会计财务实际业务的综合能力和终生学习发展能力的国际化、高素质、应用型会计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植入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 的课程体系)管理学、会计学、统计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师与企业、管理会计、财务会计、公司法与商法、业绩管理、税务、财务报告、审计与认证业务、财务管理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类工商企业(尤其是外资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商业银行、证券公司)、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等从事涉外会计、财务与审计工作。

市场营销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商业伦理,掌握扎实的经济、管理基础理论和市场营销专业知识,具有国际视野、较强跨文化交流能力与国际商务实战能力,能够从事营销管理、市场分析与决策、网络营销策划与执行、客户管理与客户服务工作的国际化、高素质、应用型营销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统计学、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查与预测、国际市场营销、战略管理、服务营销学、供应链管理、营销策划等。
就业方向:可在政府部门及事业单位从事市场调查、分析与规划等工作;可在国内外公司组织营销业务、从事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也可在各个行业领域从事各种项目的市场营销
管理工作。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商务信息管理)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经济学理论基础以及信息管理理论和现代信息技术知识,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和企业业务数据分析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及科研单位从事信息化建设、信息系统开发及管理、企业数据分析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商务信息管理方向侧重培养学生运用计算机、数据分析技术进行商务信息分析与管理的能力。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运筹学、信息管理学、ERP 原理与应用、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商务建模与决策、商务智能、数据分析与预测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就业于各类企事业单位和各级行政机关的信息管理部门,可以从事商务信息分析和信息系统运营管理的工作,主要就业方向有信息系统运营及维护、IT 项目建设与管理、企业业务数据分析与处理等。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在暖通空调、绿色建筑能源管理、智能建筑领域,具有工程设计工程管理、优化运行和节能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通过注册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可取得如下证书: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建造工程师、注册电气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能源管理工程师、能源审计师、节能评估师。
主要课程:工程热力学、传热学、工程流体力学、建筑环境学、空气调节、空调冷热源技术、供热工程、建筑给水排水、建筑环境测试技术、施工技术与组织管理、安装工程造价与招投标、网络与通信技术、建筑电气技术、建筑设备自动化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暖通空调、绿色建筑能源管理、智能建筑领域,从事工程规划与监管、工程设计、项目咨询、项目管理、工程造价、工程招投标、工程监理、设施管理、绿色建筑评估、建筑能源管理等工作。就业范围包括:政府机关、建筑设计院、建筑咨询公司、大型施工企业、设施管理公司、建筑节能服务公司、房地产公司、监理公司、企事业单位(甲方)和机电设备(暖通空调、楼宇自动化)专业公司等。


工业设计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工业设计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在工业产品设计、服务与交互设计、产品包装与展示设计等领域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结构素描、工程制图、机电基础、工业设计史、设计程序与方法、人机工程学、设计心理学、材料成型与工艺、产品开发设计、计算机辅助工程建模、视觉传达设计、交互设计、展示与空间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企事业单位、中外专业设计机构(产品设计公司、平面设计公司、广告设计公司、展示设计公司等)和科研单位从事工业产品设计、人机界面设计、产品设计技术整合、产品包装设计工作,以及数字化建模设计、数字媒体设计、平面设计、环境设计、展示设计、设计咨询等相关工作。
 

生物工程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生物工程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基础扎实,实践能力较强,能在生物工程、制药工程、健康食品、农业生物技术、生物化工等领域从事产品生产、质量控制、化验分析、过程管理等技术性工作,具有较强生物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化工原理、生物工艺学、生物分离工程、发酵设备、生物技术制药、生化分析、疫苗和诊断试剂、酿酒工艺学等。
就业方向:可在生物工程和生物技术领域,以及在该领域的应用延伸行业,从事技术研发、工艺设计、产品质控检验、生产工艺控制、技术管理和项目管理以及物流等工作。本专业就业范围广,包括:疫苗与生物制品研究所及企业、发酵研究院(所)、生物制药企业、医疗试剂和医用设备生产企业、医院检验科、乳品业、白酒与啤酒生产企业、食品研究院(所)、食品和健康食品生产企业、饮料企业、生物化工企业、现代农业和精细化工企业等。


制药工程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制药工程技术、药物制剂技术、药物分析技术及药学的基础知识,具备药品生产管理、药品生产工艺开发、药品质量管理(QA)、药品质量控制(QC)、药物制剂等能力,能在制药工程、医药卫生、食品安全等领域从事药品生产管理、药品生产工艺研发、药品质量管理、药品质量控制、药品检验、药物制剂、药品营销及食品检验等工作,具有较强的沟通和表达能力以及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无机与分析化学、化工原理、药物分析、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理学、药剂学、仪器分析、中药材概论、制药工艺学、药物分离技术、药事法规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药剂学综合实验、药物分析综合实践、制药工程专业综合实践、制药设备与车间设计课程设计、制药工程技术实训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就业面较广,可从事与医药相关的工作,包括医药产品的工艺研究与生产、产品质量控制、技术开发、应用研究和药品管理等。可在药物研究、药品生产、医院药房、药品食品检验所、药房、药品流通、药品监督管理等单位从事药物研发、药品生产管理、质量检验、质量研究、药房调剂、药物制剂、药品流通、药品推广、药品国内外贸易及药事管理、食品安全、食品检验等工作。目前,本专业已与多家医院、药品食品检验所、药物研发单位及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双鹤药业等大型医药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可推荐学生进行实习和就业。


人力资源管理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人力资源管理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良好的专业技能和实践动手能力,富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较高的综合职业素养,具有较强的组织沟通能力、人事信息处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客户服务能力,取得国家人力资源管理职业资格,能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从事人力资源规划、招聘与配置、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劳动关系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工作分析与评价、招聘与人员测评、劳动关系与劳动法、薪酬与福利管理、绩效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组织行为学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政府机关、各类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中从事工作分析与评价、人力资源规划、人员招聘与测评、培训管理、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劳动合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工程管理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扎实的建筑工程技术及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法律方面的基本知识,具有工程项目全过程的组织和管理、工程项目估算及招投标文件的编制和审核能力,能在建筑施工、建筑设计、工程咨询、房地产开发领域从事建筑工程项目全过程管理、项目投资与融资及工程造价全过程管理等工作的,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运筹学、工程经济学、工程估价、工程合同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建筑施工技术与组织、工程结构、工程力学、房屋建筑学、建设法规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政府建设管理部门从事质量监督、报建、招投标管理、审批等工作;在银行、投资信托公司、设计研究院、工程咨询公司、房地产开发企业、施工企业从事项目评估、工程造价、工程招投标、工程建造管理、工程监理和概预算等工作。

 

旅游管理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专业特点: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北京市特色专业、北京市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以及北京联合大学骨干专业。2008 年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称号,本专业师资队伍实力雄厚,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65%,有海外学习背景的教师占50%。本专业有49 家实习合作单位,拥有携程旅游集团、北京去哪儿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云南省西双版纳金孔雀集团、北京露营者房车有限公司、贵州万象天合旅游演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新业态校外专业实习基地,以及世界自然遗产地九寨沟等数10 家校外专业实习基地。
培养目标:能在旅游行政管理、国内外大型旅游集团(旅行社、酒店、景区等)、旅游局、行业协会等单位进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以及可以和国内、国际研究对接的研究后备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旅游学概论、旅游调查研究方法、旅游资源与开发、旅游人力资源管理、旅游营销策划、旅游投融资分析、生态旅游、户外游憩管理、旅游地理学、旅行社管理、旅游信息化导论等。
就业方向:各地各级旅游管理部门、旅游景区(境内外)、酒店、旅行社、外企、咨询公司以及各类需要营销策划和管理的企事业单位、旅游院校及旅游科研机构等。部分学生选择出国深造、考研等。

旅游管理(博雅实验班)
本年度继续实施北京市旅游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项目,择优录取30 名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组建博雅实验班。实验班实行大类培养和个性化培养相结合、校内学业导师培养和校外职业导师培养相结合、课堂学业养成和社会应用养成相结合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开展境外带薪实习、短期交流和学习深造计划,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端旅游人才。

酒店管理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专业特色及优势:酒店管理专业是国内同类专业中知名的专业。2014 年,在由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中国科教评价网和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共同完成的2014-2015 年度中国酒店管理专业大学竞争力排行榜中,我校酒店管理专业名列第二。目前已形成了以“产学合作、学做交替”为教学模式,以“模块化”为特征的课程体系,以“校企双授课、双指导、双评估”为教学手段,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校企深度融合的、基于学生职业核心能力培养为一体的新型理实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学院与知名高星级酒店管理集团紧密合作,与香格里拉、喜达屋、万豪、四季、洲际等国际高端酒店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学生的教学实践及毕业实习均在这些国际品牌酒店进行。酒店管理系配备有酒店管理信息系统,3D 虚拟酒店实践系统,酒店前沿案例实验室,酒店运营管理系统等实践环境,为学生提供真实情景下的智能化的酒店服务管理及技能学习平台、练习平台和考核平台。目前学院的酒店管理二期实训基地正在建设中,届时可以在完全真实的信息化智慧酒店实训室中完成教学工作,通过真实情景的演练,让学生在感知和实践中学习。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宽广知识、职业素养、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具备酒店管理专业知识,较强的酒店运营管理能力,能在酒店及相关现代服务业从事酒店管理、服务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旅游学概论;会计学;统计学;酒店管理概论、酒店运营管理;酒店人力资源管理;酒店财务分析;酒店营销管理;酒店市场调研、酒店项目投融资管理、酒店会议管理、酒店战略管理、酒店收益管理、酒店品牌管理、酒店地产与开发等。
就业方向:高星级国际、国内品牌酒店及管理集团、酒店管理咨询公司、航空公司及银行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对客服务及服务管理工作。部分学生去旅游院校、旅游行政及行业主管机构就职,部分选择考研、出国深造等。

会展经济与管理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会展行业,培养具有宽广知识、完善人格、旅游情怀、国际视野,具备会展策划、设计、营销、管理等专业知识,能在会展公司、会展场馆、会展服务公司、大型企业会展部、旅行社、会议型酒店、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等单位从事会展相关的策划设计、会展营销、会展运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旅游学概论、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会展财务管理、会展市场营销、会展管理学、会议组织与管理、展览组织与管理、会展项目策划与管理,节庆活动策划与管理、会展场馆经营与管理、展示空间与设计、会展风险与安全管理、会展商务英语等。
就业方向:在会展专业公司、会展场馆、大型企业会展部、旅行社、会议型酒店、行业协会、会展管理机构等单位从事会展策划、会展市场营销、会展项目管理、会展服务管理、会议及大型活动组织与管理等工作。
我校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自2004 年开始招生,是全国最早招收会展学生的高校之一,在北京乃至全国会展界具有较高知名度。具有“外语应用好、实践能力强、专业方向明”的突出特色。会展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会展专业老师9 人,其中教授1 人,副教授6 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 人,6 人有海外交流访学背景。学校与业界联系紧密,已建立包括国家会议中心、中青旅等多家校外实践基地,学生在校期间除了能学习全面的专业知识外,还有大量的实践机会,包括参加北京大型展会活动、企业实习、参加全国会展大赛、学生自办校园展会活动等,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还具有开展国际交流的机会。

英语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首都(区域)旅游业需求,培养具有宽广知识、完善人格、旅游情怀、国际视野,具备合理的知识结构和语言文化素养,较强的文本释读能力、口笔译能力、英语写作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等专业知识,能在首都旅游、商务、翻译、文化、教育、外事等领域从事旅游管理与服务、商务外贸、口笔译、英语教育培训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阅读、英语口语、英语听力、英语写作、英语语法、英美文学选读、实用英语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北京导游英语、中国文化概览、高级国际商务英语、剑桥商务英语、高级视听说、职业英语能力培训等课程。
就业方向:公务员、英语导游员、英语教师、英语翻译、外企公司及外企驻华机构、外资企业、外贸公司、旅行社、外资饭店、外航公司、银行、出版社、广告公司、国家及市属大型企事业单位等;国内考研或直接升入英国、美国的大学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

日语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文学基础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能在旅游、外事、经贸、文教、新闻出版等部门从事相关日语工作,素质高、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基础课程: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听力、日语会话、日语基础阅读、日语基础写作
专业课程:日语笔译(口译)理论与技巧、日语语法、高级日语阅读、毕业论文写作指导
应用课程:日本概况、日本传统文化、日本社会解读酒店日语、旅行社日语、国际领队日语
实践课程:旅游信息化导论、商务日语实践、情景模拟演习(酒店日语、旅行社日语)本专业同时开辟了赴日本短期文化体验、寒暑假赴日本带薪实习、交换留学、“2+2”攻读双学位,“2+2+2 硕士直通车”等活动。
就业方向:公务员、银行、大型国企、日资企业、旅行社、饭店等;本专业目前与日本国立高知大学、日本国立新泻大学、日本山梨县立大学、日本高知县立大学、日本大阪经济法科大学、日本冲绳名樱大学、日本长野大学等院校均建立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学生在本科三年级阶段即可以交换学生、“2+2 攻读双学位”等形式进入上述院校学习,出国学习的机会可覆盖全体学生,每年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学生考入日本的国立、公立大学或早稻田大学等私立名校的硕士研究生。

烹饪工艺与营养
学历:高职 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质、一定外语水平;掌握烹饪学、营养学、原料学等相关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术技能,了解厨房生产及膳食营养领域基本规范,满足酒店和餐饮企业工作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本年度招收的学生在完成专业基础课学习后,将分成烹饪技术、厨房运营和食品安全与营养三个模块深入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
主要课程:烹饪工艺、面点工艺、冷菜工艺、饮食文化概论、食品原料学、烹饪化学、膳食营养设计、食品安全与营养、厨房管理实务、中医饮食保健、食品微生物、食品分析与检测等。
就业方向:在高星级酒店、餐饮管理集团、政府机关、外交使馆、食品检测机构等单位从事烹调技术服务与管理、质量控制、营养餐设计、食品检测等工作,或在大型食品原料公司、食品机械公司从事与烹饪原料、烹饪机械、烹饪理论等相关的营销工作。优秀学生经推荐并参加考试,合格后进入本校专接本学习,获得本科学历。部分学生选择境外深造、继续求学。
国际交流: 本专业每年可选派优秀学生赴法学习法餐文化与技术;赴台湾高雄餐旅大学学习烘焙及烹调技术。

酒店管理(中国全聚德集团订单培养)
学历:高职 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餐饮管理基础理论知识、餐饮服务技能,了解餐饮业及大型餐饮集团运营基本规范,适应餐饮服务及管理领域工作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现代管理概论、餐饮管理、酒店营销实务、餐饮美学、消费心理学、服务礼仪、餐厅服务、酒水服务、餐饮会计与成本控制、食品原料、饮食文化概论、食品卫生与安全等。
就业方向:在中国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各企业从事服务、管理、营销等岗位工作。优秀学生经推荐并参加考试,合格后进入本校专接本学习,获得本科学历。部分学生选择境外深造、继续求学。

酒店管理
学历:高职 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酒店管理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酒店服务能力和技能,了解酒店服务与管理领域规范,能够满足从事酒店服务与基层管理工作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录取的新生,本着自愿的原则,可以进入酒店管理专业(中法项目)方向学习。
酒店管理(中法项目):学生可在学习酒店管理专业核心课程的基础上,选修法语语言、法国饮食文化等课程,为将来有意向赴法留学打下一定基础。在校期间,优秀学生经选拔合格后,有机会赴法国进行交流学习。
主要课程:饭店管理概论、酒店客务管理、酒店餐饮管理、酒店营销实务、酒店人力资源管理、酒店餐厅服务、酒水服务、酒店客房服务、酒店问讯服务、酒店计算机系统。
就业方向:高星级国际酒店管理集团、国内高星级酒店及酒店管理公司从事一线服务与基层管理工作。优秀学生经推荐并参加考试,合格后进入本校专接本学习,获得本科学历。部分学生选择境外深造、继续求学。

通信工程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面向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较宽厚的基础理论和较扎实的通信网络、移动通信等领域的专门知识,具备较强的通信设备开发技术、通信与网络系统的应用技术、移动通信网络的管理和运维技术等方面的应用能力,能从事通信系统与通信网络维护、管理与开发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通信原理、现代交换技术、数字移动通信、计算机通信与网络、光纤通信技术与应用、通信网络管理与安全、通信网理论基础、网络系统规划与设计、射频与天线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无线通信与网络新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无线网络优化、4G 移动通信技术与应用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高新科技企业、信息网络、通信行业、政府机关等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开发和通信管理与服务等工作,也可报考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

软件工程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计算机软件基础理论和宽广的软件工程专业知识、系统分析和设计方法,受到良好的软件工程基本训练,了解软件工程领域的前沿技术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具备良好的外语水平和交流能力,具备较强的软件项目的系统分析、设计、开发和测试能力,成为能够运用先进的软件工程方法从事软件项目开发和管理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是国家级服务外包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主体专业,并设有校级实验班。
主要课程:程序设计基础、软件工程、数据结构与算法、离散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系统基础、操作系统、网络与计算、系统分析与设计、软件项目管理与质量保障、软件测试、移动应用开发技术等,本专业设置了信息技术外包(ITO)特色技术及训练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政府机关、高新科技企业、电信、通信、民航、铁路、航运、医院、证券等相关领域从事软件工程领域的研究、设计、开发、组织与管理等工作,也可报考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面向首都及地方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解决IT 领域实际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定位于应用型本科,以建设成为北京市特色专业为目标。本专业设置嵌入式系统开发、网络应用开发、系统维护、移动物联技术以及多媒体处理技术等专业方向,专业核心能力主要包括计算机应用能力、嵌入式系统开发能力、应用系统开发能力、移动互联与物联网系统开发能力、网络运行与系统维护能力和多媒体信息系统设计能力。
主要课程:程序设计基础、离散数学、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软件工程、WEB 技术、嵌入式系统及应用、网站设计、手机软硬件开发、操作系统设计、动漫设计。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在企事业部门( 电信、民航、铁路、航运、医院、证券公司等) 及信息技术领域从事应用软件开发、数据库管理与应用、数字媒体设计、系统维护与集成、嵌入式开发、软件测试与维护、软硬件产品技术支持和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工作,也可报考本校或相关学校的硕士研究生。

电子信息工程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电子技术与信息系统的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工程技术应用能力,面向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和智能控制、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等电子、信息、通信领域的宽口径、高素质、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EDA 技术与应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计算机网络、JAVA 程序设计、嵌入式系统设计、传感器技术及应用、自动控制原理, 机器人控制技术、无人车控制技术、多旋翼无人飞行器等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具有较宽领域的工程技术适应性,就业面广。可在工业控制、汽车电子、通信电子、医学电子、消费电子, 机器人, 飞行器控制等相关的高新技术企业、各种电子信息相关行业,从事嵌入式系统开发、计算机技术、电子技术产品的开发及应用。同时还可以在国家政府机关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信息系统和设备的研发、维护、运营和管理等相关应用工作。本专业学生还可报考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人文素养、科学文化素养和创新精神,系统掌握电子信息科学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够在电子信息技术、物联网应用领域及相关部门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产品开发、运营维护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传感技术及应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应用、EDA 技术与应用、C 语言程序设计、Visual C++ 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微操作系统及应用、JAVA 程序设计、数据库设计与应用、通信原理、移动通信终端设计、物联网技术、机器人技术、无人车智能控制技术、多旋翼飞行器控制技术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方向为“物联网应用”,毕业生可在物联网应用领域如: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能交通、智能物流、穿戴设备、机器人,飞行器控制等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系统设计、产品开发、运营维护和行政管理等工作。同时,本专业学生还可报考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
 

机械工程 ( 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机械工程是北京市属高校中最早获得“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的工科专业之一。面向机电行业和高科技服务业,培养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备机械设计、生产、自动化、测控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具备解决实际工程问题能力,可在智能化创新设计服务各领域从事设计、生产运行、科技开发及技术支持与服务等工作,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备较强的适应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符合国际化标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主要课程:工程图学、工程材料、工程力学、电工与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测试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电机驱动及控制、电气控制与PLC、机器人技术、工业自动化技术、数控机床与编程、机电一体化技术、CAD/CAM 技术、机械工程技术创新实践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机电制造业、航天制造业、信息通信业、集成电路生产、光电显示制造业,都市工业,以及汽车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等高新技术企业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信息技术设备、智能化设备的设计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售前售后技术支持、营销等方面的技术和管理工作。本专业设有院级实验班,优先配置高质量教学资源,为成绩优秀学生提供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良好条件。

工业工程( 校级优势专业)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工业工程和系统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应用能力,在高端制造产业、物流业、科技服务业及其他工商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服务等管理系统的规划、设计、评价、创新等实际岗位需要的,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较宽的知识面、较强的实践能力、适应能力、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级工程技术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工业工程基础、物流工程、生产计划与控制、人机工程、运筹学、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与财务管理、管理信息系统、工程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工作研究训练、工程经济学综合训练、系统建模与仿真、质量控制与管理训练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高端制造业、物流业、服务业和其它产业相关领域致力于生产效率的改善提高、质量及安全保证和成本降低,实现低碳、绿色的生产系统和产品的精益设计,从事包括生产技术管理、物流管理、质量和安全管理、企业信息化等方面工作,也可从事机电高科技产品的经营销售及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报考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

材料科学与工程(校级骨干专业)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基础,具有较强的沟通交流能力、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在材料、机械、汽车、环保等新材料产业、先进制造业、生产服务业相关的公司、企事业单位,综合运用材料科学与工程的理论与方法,在涉及材料科研、加工与应用的生产、技术开发与服务领域,从事材料分析检测、工艺设计与实施、质量控制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是校级骨干专业,拥有行业专家在内的校级优秀教学团队。
主要课程:机械设计基础、工程图学、工程力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现代材料分析方法、材料性能学、材料加工学基础、试验设计与误差分析、质量管理学、质量管理统计方法、管理体系与认证、工程材料基础分析技术训练、潜在失效模式分析与控制综合实践、材料检测分析综合实践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近几年一次就业率、专业对口率均高于学校平均水平。毕业生可到材料、汽车、机械、电子、环保等高科技企事业单位、新材料检测服务业就业。在技术领域,从事材料科研、材料检测和技术开发与服务工作;在管理领域,从事质量管理,供应商质量管理,产品(服务)质量控制等工作,也可报考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

汽车服务工程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扎实的汽车技术基本理论知识、必要的汽车服务经营管理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富有创新、创业精神,能够在汽车设计研发、制造生产、营销与售后服务、汽车运用领域从事技术支持及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图学、机械设计基础、工程力学、电工与电子技术、汽车构造、汽车发动机原理、汽车运用工程、汽车电器、汽车电子控制技术、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汽车维修工程、汽车营销与策划、汽车服务企业管理、汽车保险与理赔等理论课程及汽车拆装实习、汽车电器综合实验、汽车检测与诊断综合实验、汽车维修实习、创新创业实践等实践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为全国就业50 强热门专业。国家产业政策和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为毕业生提供了宽广而持续的发展舞台。毕业生可在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设计研发、制造生产、市场营销与售后服务、交通运输领域、科研机构及与汽车运用相关的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技术支持与管理、汽车检测维修与管理、汽车改装、汽车及配件营销与管理、汽车保险理赔及管理、二手车交易、车辆鉴定与评估、汽车运用管理。可在职业院校、培训机构从事教学、技术培训等工作。也可在汽车类网站、期刊编辑部从事编辑及汽车测评等工作。毕业生可报考汽车服务工程专业、车辆工程专业、动力机械及工程( 内燃机) 专业研究生及机械工程、机械电子工程、工程力学等相近学科/ 专业研究生。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特点:本专业是一个强电与弱电相结合、元件与系统相结合、软件与硬件相结合、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相结合的宽口径工程技术专业。学生的知识面宽、就业范围广,毕业生遍布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及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为依托,以服务、满足社会经济文化建设发展需要为基本,相关产业和行业需求为本位,契合产业或行业发展需要,通过系统的专业理论与专业技术学习,培养基础知识扎实,德、智、体全面发展,电工电子技术、计算机软硬件应用技术、信息处理技术实践能力强,能够在电气工程领域从事电气与计算机控制工程、电气工程的设计、研发、运行、项目组织与管理等多类型工作,具备较强社会适应能力和主动持续发展能力,富有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电路、数字逻辑电路、自动控制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信号与系统、电机与拖动、计算机网络与通信、电力电子技术、检测与转换技术、供电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PLC 与电气控制、电力拖动控制系统、控制系统数字仿真与CAD、建筑设备监控系统、公共安全系统等。
主要专业方向课程:本专业设置电气技术和电气工程两个专业方向,体现在专业限选、专业任选和实践教学环节。专业方向主要课程有: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电气CAD、多媒体技术、现代控制理论、数学建模、嵌入式系统、网络安全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电力系统继电保护、过程控制基础、电力系统分析、综合布线、建筑声学、信息设施系统、电气安全与节能、现场总线技术、电气工程施工组织设计、音视频工程应用技术、电气工程设计、智能电网技术基础、新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等。

自动化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立足首都,面向全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素质、知识、能力协调统一,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工程技术基础知识、自动化理论与方法知识、计算机软硬件与网络技术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能力,能在综合自动化系统、智能监控系统、物联网等方面从事系统分析、开发、集成、设计和系统运行、管理、维护,企业管理和自动化系统商务等工作。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外语运用能力、较强适应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宽口径、复合型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电路、数字逻辑电路、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计算机网络与通信、数据库设计与开发、数据结构、C 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检测技术与仪表、现场总线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计算机控制技术,专业模块:电力电子技术、过程控制、运动控制、先进控制技术、可编程控制器原理及应用、现场总线控制系统;虚拟仪器技术、数字信号处理、传感网原理及应用、现代传感器与传感技术、物联网应用系统设计。
优势与特色:本专业是北京联合大学骨干专业、优势专业,具有一流的实验室、自动化工程实践培训中心和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群,校级优秀教师团队,以“优基础、宽口径、强素质、重能力”为学生培养目标定位,非常注重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工程能力培养,实践教学四年不间断,课程实验安排了二百多学时,集中实践教学安排了40 周,其中有课程设计、专业综合训练、工程实践训练、认识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学生经过四年的培养,毕业后具有的专业基本技能:电工电子技术应用能力、计算机技术应用能力、网络与通信技术应用能力、自动控制技术应用能力;具有的专业核心应用能力:综合自动控制系统或物联网应用系统集成、设计和开发能力。本专业将第二课堂纳入学生整个培养过程,开展大量的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和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主要有国家和北京市等举办的数学建模竞赛、物理竞赛、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工业自动化挑战赛等。在教师的指导下,自动化专业学生连年获得国家级、市级的优异成绩,特别是近3 年,每年获工业自动化挑战赛、智能汽车竞赛的国家总决赛特等奖、一、二等奖,排在全国高校的第一阵列。另外,本专业与企业联合培训学生,颁发职业证书。自动化专业毕业生每年都有相当数量的学生考取本校和重点大学的研究生,并且升学率在不断地上升。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就业面广,行业需求始终保持着良好的上升势头,就业率连年保持100%。毕业生可到政府机关、自动化工程公司、电气工程公司、高科技公司、大型智能化场馆与智能建筑大厦、智能住宅小区、大型商贸、金融中心等单位从事控制系统的设计、研发、系统集成、运行维护,综合技术支持与管理、信息获取与处理、物联网工程、智能监控、网络化控制、自动化设备和系统的商贸交易、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交通工程
学历: 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人文、科学和职业素养,掌握交通工程学、运筹学、信息科学和系统工程学等学科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具备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工程问题能力,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本专业以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化和智能化为特色,宽口径、厚基础,强化知识、技能和才干三位一体的有机融合,注重培养学生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和素质。本专业毕业生应掌握城市轨道交通信号、控制、运营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初步具备信号系统设计、施工、维护以及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和运营管理的能力。毕业生可从事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系统集成、工程施工、咨询监理、运营管理等工作,并能从事自动化等相关领域的技术开发、技术支持和组织管理工作。
就业方向:政府交通管理部门、地铁运营公司、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公司、轨道交通设备研发生产企业、公共交通企事业单位、智能交通生产研发单位等。学业优秀的学生可报考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交通运输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以及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也可出国深造。
主要理论课程:交通工程学、运筹学、控制工程基础、电路与电子技术、系统工程基础、城市轨道交通概论、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基础、轨道交通规划与设计、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城市轨道交通智能控制系统、城市轨道交通综合监控系统、轨道交通安全工程、智能交通系统和项目管理等。
实践教学:在实践教学环节中,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比例占到60%,加强企业实习、工程实践、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环节中的工程训练,将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贯穿于培养计划的全过程,推行基于工程全生命周期的案例教学,不断创新和改革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校内专业实验室设施齐备,具有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综合训练、计算机联锁控制、CBTC 列控、城市轨道交通综合监控和车站服务设备等先进专业实验室以及OpenTrack、TransCAD、TransModel 等主流交通仿真软件。建立校外专业实践企业群,同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城建设计院、北京全路通通信信号设计研究院、河南辉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利时集团、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同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合作紧密,聘请以上单位的专家、高工和学者担任专业建设委员会校外委员和顾问专家,构建政、产、学、研一体化协同创新的专业实践教学平台和专业建设智库,具有能够为专业实习、就业提供保障的稳定校外实践基地群。

物流工程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物流工程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和首都经济发展需要,具有系统的管理学、工学理论基础,掌握物流工程项目策划、设计和实施,物流系统运作与管理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具有物流技术和信息技术综合应用的实践能力,以及良好的计算机和外语能力,能在企业、科研院所及政府部门从事物流系统设计、决策、管理、运营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物流工程专业采用本科导师制,全程指导学生的职业发展、学业规划、科研和技术实践。
主要课程:管理学基础、物流经济学、运筹学、供应链管理、物流工程、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现代物流信息化技术、物流自动化技术、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电子商务技术与应用、现代物流装备、应用统计学、交通运输学、采购管理、国际物流、商品学、物流运作优化设计、物流软件设计等。
物流工程专业拥有物流工程实验室、物流规划与信息技术实验室和校级物流人才实践基地。作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理事单位,在实践类课程中依托国际商业机器有限公司(IBM)、甲骨文(Oracle)公司、西门子公司、北京空港物流集团、中关村软件园、北京通州物流园区、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等企业开展工程化教育合作,由具有国家高级物流师职业资格的授课教师和国际知名企业工程师指导学生开展专业实践。
就业方向:物流业是融合运输、仓储、货代、信息等产业的复合型服务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毕业生可就职于政府和企事业的供应链管理和采购管理部门、国际物流运输企业、物流园区管理机构、商品流通企业、物流服务咨询企业、电子商务运营和物流信息技术研发企业,从事物流系统规划、商业物流运营与管理、国际货代、物资采购、物流信息服务等工作。本专业学生可报考物流管理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交通运输和电子信息学科领域的研究生进行学习深造。

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人格健全、身心健康,具有良好人文、科学、文化和强烈社会责任感与职业道德,具备自动化、通信、计算机应用、交通运输等轨道交通行业相关专业学科背景,满足轨道交通信号与列车运行自动控制领域需要,掌握自动化领域的系统理论和轨道交通信号、控制的专门知识、关键技术和专业技能,视野开阔、专业基础扎实,具有较强工程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能够从事轨道交通信号系统工程设计、应用开发、设备安装调试与维护,具有较强适应能力和可持续职业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轨道交通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电路分析、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数字信号处理、自动控制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轨道交通信号系统、列车运行控制技术、通信原理、轨道交通通信技术、数据结构、程序设计与开发、轨道交通安全工程等。
实践教学:本专业重视实践教学,构建从专业认知实践、课程设计、专业实习、专业综合实践到毕业设计的政、产、学、研一体化协同创新的专业实践教学平台,加强学生工程能力训练和创新能力培养。校内专业实验室设施齐备,拥有轨道交通综合仿真实验室、轨道交通设备实验室和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实验室以及多种主流交通仿真软件。构建校外专业实践企业群,在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河南辉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地铁、京港地铁和利时集团等单位建立了校外教学实践基地,为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提供了良好条件。
就业方向:政府交通管理部门、轨道交通建设单位、轨道交通运营公司、轨道交通设备研发生产企业等。学业优秀的学生可报考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控制科学与工程以及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也可出国深造。
 

金融学( 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经济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国家与首都经济发展对金融人才的需求为导向,立足金融学、信息科学和服务科学的交叉,培养具备现代金融学基础理论知识,熟悉商业银行、证券投资、保险等行业的业务知识与技能,能在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业务经营管理、证券投资、企业资本运营等工作的高级金融人才。同时,拓展了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和互联网金融两个特色方向,使毕业生具有更宽的就业面和更强的竞争力。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经济法、金融学、金融市场学、财政学、会计学、保险学、公司金融、商业银行业务管理、国际金融、证券投资学、金融营销学、金融工程等,主干课程皆有实践环节。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担任银行业务高级管理人员;银行对公业务经理;银行客户经理;理财规划师;信贷分析人员;银行高级经济师与会计师;证券分析与投资人员;证券交易大户管理人员;证券交易前台管理人员;保险业务销售、管理人员;以及互联网金融公司、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信用评级机构、金融服务外包企业、工商企业等机构的资本运营人员。

工商管理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发展需要的系统地掌握工商企业管理的理论知识与技能,具备经济管理、计算机应用及网络技术等方面知识,有较好的外语和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毕业后能在工商企业、各级政府、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经理或助理、人力资源管理、运营管理、营销管理、市场策划、行政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具有国际视野、基础扎实、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较强、具有一定实务性研究和创新创业能力的中高级复合型、应用型经营管理人才。
特色: 其一是培养具有沟通、组织协调、策划等综合素质和能力的经营管理人才,其二是依托北京市现代服务业尤其是传媒文化产业培养既有行业背景又有管理才能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会计学、企业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学、财务管理、组织行为学、经济法、运营管理、管理信息系统、证券投资学、创业管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能在工商企业、各级政府、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经理助理、人力资源管理、运营管理、营销管理、市场策划、行政管理等方面工作,也可以自主创业或出国深造。

工商管理(影视制片管理)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发展需要的系统地掌握影视制作技术和工商企业管理的理论知识与技能,具备经济管理、计算机应用及网络技术、企业运营管理、影视文化等行业技术等方面知识,有较好的外语和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毕业后能在影视传媒等行业的工商企业、政府管理部门、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制片管理、发行管理、影视剪辑及后期制作、文化项目管理等工作的专业基础扎实并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中高级复合型、应用型影视传媒行业经营管理人才。
特色:为校企共建专业,围绕行业需求,校企共同制订培养方案,企业家全程参与专业课的教学过程,并为学生搭建专业实践和就业平台。部分新生作为工商管理类学生入学,入学后第一周可选择参加工商管理(影视制片管理)专业班选拔考试,优先选择专业。学院将选拔热爱影视艺术、性格开朗、思维活跃、具有合作精神、有想象力和创造力、英语听说能力强、成绩优异的学生进入工商管理(影视制片管理)专业班学习。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会计学、企业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学、财务管理、影视制片管理、广播影视节目策划、文化活动策划与管理、影视制作技术应用、影视产品运营管理、摄影技术应用、电影美学、电影阅读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能在电视台、影视剧组、影视文化公司、视频网络公司、发行放映机构等文化传媒或其他行业的工商企业中从事影视作品的生产运营管理、投融资管理、发行管理以及市场策划、组织管理、人力资源开发等工作,也可以自主创业或出国深造。

会计学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会计、审计、管理咨询(主要是财务和税务咨询)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够胜任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共审计、管理咨询以及一般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的会计、内部审计、财务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金融企业会计、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审计学、财务管理、经济法、税法、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管理学、电子理财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会计师事务所、国有大中型企业、外资企业、一般工商企业、房地产公司、商业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国家机关(如税务局)、各类事业单位就业。

财务管理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财务预测与预算能力、投融资决策能力、财务分析能力、企业理财应用能力、解决财务管理工作实际问题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的财政、审计等相关经济管理部门,从事财务、金融等管理工作的应用性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经济法、会计学、会计电算化、统计学、货币银行学、财务管理、管理会计、投资学、跨国公司财务管理、中级财务管理、项目评估、审计学、市场营销、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等。
就业方向:具备管理学、经济学、法律、理财和金融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能力,适应政府、企事业单位、金融与证券机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等相关业务。

电子商务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现代企业经营活动需要的,掌握经济、贸易与管理理论与应用知识,计算机相关应用技术及网络运用技能的高素质复合应用性电子商务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会计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网页设计与制作、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网络技术与应用、网络营销、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电子商务安全技术、管理信息系统、项目管理、电子商务案例分析、多媒体技术与应用、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电子商务( 电子政务) 或信息管理等方面的技术与管理工作,适合于各级管理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和信息管理等方面的技术或管理岗位相关工作;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从事电子商务分析、管理和使用维护等方面的业务工作;各类公司电子商务网站建设、运行维护及网络营销等方面的业务工作。
电子商务(信息管理)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现代企业经营活动需要的,具备现代管理科学及信息管理学的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系统思想和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能够从事信息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实施工作,能够应用数据分析等手段支持组织管理决策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会计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网络营销、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信息资源管理、数据库原理与应用、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计算机网络与应用、企业资源规划系统与应用、高级语言程序设计、Web信息系统开发实践、统计学、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电子商务或信息管理等方面的技术与管理工作,可以就业于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在信息管理领域从事数据处理与分析、计算机高级文员等工作。在信息系统领域从事系统开发与运营维护工作、数据库系统或网站维护和运行工作,也可从事各种管理类或商务类岗位工作。

教育康复学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教育学学士
培养目标:在医教结合、综合康复理念指导下,整合教育与康复的手段和方法,培养兼具教育与康复两种技能的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教育学、心理学、教育康复学导论、中国传统康复技能、教育与心理测量、教育与心理统计、心理咨询技术、康复听力学、言语障碍评估与矫治、作业治疗学、物理治疗学、自闭症儿童康复与教育、智力障碍儿童康复与教育、听力障碍儿童康复与教育、学习障碍儿童康复与教育等。
就业方向:特殊教育支持中心、特殊教育学校、普通学校资源教室的康复教师,康复中心、民政福利机构、医院相关科室集康复、教育、咨询于一体的康复指导师。

特殊教育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教育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特殊教育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形成正确的特殊教育观,具有从事培智学校和随班就读学校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基本能力,能够从事培智学校、随班就读学校的数学或语文学科的教学以及对发展障碍儿童进行相关训练的专门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教育学、心理学、特殊教育导论、智力落后儿童教育、教学设计、小学语文教学法、小学数学教学法、随班就读教育学、行为矫正技术、教育与心理测量等。
就业方向:北京市的特殊教育学校、普通小学和相关的特殊教育机构。

学前教育(融合教育)
学历: 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教育学学士
培养目标:强调面向首都学前融合教育第一线,培养从事普通幼儿及特殊幼儿的学前教育实践工作,具有扎实的学前教育专业基本知识与基本理论、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性与复合型人才。不仅具备普通幼儿教师应有的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而且具备开展特殊幼儿教育指导的知识与能力。
主要课程:幼儿卫生与保健、学前教育学、儿童发展、幼儿游戏理论与实践、幼儿语言教育、幼儿数学教育、幼儿科学教育、幼儿社会性发展与教育、幼儿体育活动、幼儿园课程与教育活动设计、幼儿园艺术教育实践模块、特殊儿童教育模块、学前教育拓展模块、幼儿园教育见实习等。
就业方向:北京市各级各类幼儿园、特殊学校的早期教育部门、早期教育培训机构等。

数字媒体艺术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下设三个方向:数字影像、交互设计和动漫设计。本专业面向文化创意产业中的动漫设计、影视特效设计、交互界面与网页设计、游戏设计、平面广告设计等行业。培养具有扎实数字软件操作和艺术设计理论基础,掌握数字技术在影视、网络、动画等领域中的应用技能,能在数字媒体艺术领域中从事艺术创作实践、应用设计研发和艺术管理的复合应用型艺术创意人才。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师来自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江南大学设计学院等国内外知名艺术高校,拥有较强的教学与科研能力。专业课程采用项目式教学方法,注重项目实践,强调校企合作机制。学生入学后以校企合作项目课题为课程主导,并提供专业化学习保障。每年有数十位国内外专家来校授课、讲座,学生在校期间有机会赴海外参加学术交流、夏令营及交换生等活动。
主要课程:设计素描、设计色彩、艺术设计概论、中外设计史、设计方法、数字摄像、视听语言、数字图像处理、网络动画设计、影视后期与合成编辑、三维动画设计、网页设计与制作等。
就业方向:该专业的毕业生可在动漫、信息与交互、影视、游戏、平面广告设计等行业,从事各类以数字媒体为载体的艺术设计、创作研发及传播方面的工作。

绘画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
绘画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艺术造型能力及计算机应用技能,具备商业插画理论知识,了解商业绘画的先进创作理念和创作手法,掌握书籍插画创作、出版、广告与游戏等领域中的策划、编辑、制作等综合技能,具有较强的创作能力、手绘能力,并能适应市场变化,独立开展商业绘画、原画创意造型与表现,胜任艺术创作、广告、出版、数字传播媒体、动漫企业、新闻出版机构及教育科研等相关单位工作需求的应用型、复合型艺术人才。
绘画专业教师来自中央美术学院、清华美术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等国内外专业艺术高校,拥有强大的教学与科研能力。本专业课程强调对不同材质、不同艺术形式的实践应用,以工作室制为基础,强调校企实习合作、每年定期进行全国范围的采风实训、毕业创作等实践教学环节。
主要课程:造型基础、人体造型、绘本设计、场景设计、商业插画、动画运动规律、动漫人物角色造型设计、综合材料创作、国画技法、数字绘画艺术、动画脚本设计与制作、图形创意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与文化产业相关的出版机构、中小学教育机构、动画公司、影视公司、科研、企事业等单位从事脚本编绘、原画设计、插画与绘本设计、动画图形设计及美术教学等工作。

表演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
表演专业设有表演艺术、综艺节目主持两个方向,学生在经过两个学期的表演学科专业基础及相关理论学习后,可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并通过专业测试,选择合适的专业方向,进一步深造学习。
主要课程:表演方向相关课程:表演基础元素训练、声乐演唱技巧、台词技巧、形体技巧、经典剧目排演、经典剧本解读、中外电影史论等。综艺节目主持课程:类型节目主持基础、综艺节目主持、配音艺术、即兴表达、广播电视解
读等, 以及艺术概论、视听语言、化妆与造型、节目策划与采编等综合课程。
就业方向:戏剧、影视类的职业演员,文艺节目主持、策划及后期制作人员,满足基层文化单位需求的有创作能力的文艺骨干。

广告学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
针对当前我国和北京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的现状,本专业以培养具有较扎实的广告学专业基础理论和较强就业能力的广告行业专门人才为目标,努力落实学以致用的教学原则。本专业毕业生培养目标是适应大广告产业和市场需求,具备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广告创意、广告制作、媒介策略等专业能力,具有突出的广告作业执行能力,胜任营销、广告、传媒、公关等行业领域各个职位的应用型广告人才,就业范围广泛,发展前景光明。
主要课程:传播学概论、摄像与摄影、媒介伦理与法规、新媒体技术与应用、广告学概论、广告策划、影视广告学、实用美术与广告设计、广告文案写作、广告心理学、媒介策划与创意、广告法规与管理、市场营销学、市场调查、公共关系、广告文化、艺术概论、品牌与策划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选就业领域集中于文化创意产业,包括市场营销、广告、公关、传媒(报纸、杂志、电台、电视台、影视公司等)等行业,能力培养适合以上行业中市场调查、客户服务、广告营销策划、广告设计、广告文案、公关策划、广告管理、媒介运营等岗位,也可到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团体等从事宣传策划、营销与公关传播等工作。总体来说上升空间广阔,社会认可度高。

网络与新媒体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
互联网及手机移动媒体等新兴和新型媒介的迅速发展,使当前的传媒格局和相关产业发生巨大的变化,市场和产业对掌握新媒体策划应用、设计等技术的应用型人才产生了巨大需求,本专业是应对这种人才需求而设置的特设专业。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是适应我国尤其是北京市相关产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培养具备较宽厚的新闻传播理论、媒介策划创意、艺术设计基础以及一定的网络和新媒体技术的应用型人才,能够整合运用网络与新媒体,完成媒介策划、创意、信息制作发布以及经营管理等工作内容。本专业的课程设置充分体现当前和未来社会的发展需要,毕业生就业能力强,具有较强的应用实践能力、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发展适应能力。
主要课程:传播学概论、新媒体概论、新媒体技术与应用、新媒体市场运营与战略管理、传播伦理与法规、网络与新媒体舆情研究 、网络营销策划与创意、数字图像创意与设计、网络与新媒体广告创意制作、网络与新媒体视频编辑与制作、广告学概论、公共关系学、整合营销传播、企业形象与品牌推广、动画设计、新媒体产业、新媒体视觉传达、艺术概论、品牌与策划等。
就业方向:该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大,就业面广泛,可从事网络与新媒体广告策划、公关策划、营销推广等工作,也可从事网络与新媒体信息设计制作、资讯编辑、调查服务等技术类工作,亦可到各媒体机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各类企业团体等单位从事网络舆情监督、网络运行、营销与公关传播等工作。
 

软件技术
学历:高职 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掌握软件开发与测试、系统运行维护的基础理论、熟练应用软件开发与测试、系统运行维护的流行工具和核心技术,适应软件开发与测试和系统运行维护领域基本规范,具备一定的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扎实的专业技能和一定的国际视野,适合首都经济社会生产、建设、服务等方面实际工作岗位群发展需要的,具备较强的就业和创业能力和一定的可持续发展及社会适应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同时能够为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提供“专升本”的学习机会。本专业与首都大型IT 企业开展订单培训课程,双向选择,择优就业。具有“电子设计大赛”、“计算机应用大赛”、“智能控制大赛”优胜传统。主要课程:程序设计与编程逻辑、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应用开发技术、网络操作系统、移动应用开发、Web 开发技术等。就业方向:从事应用软件的开发与测试工作、网络数据库系统开发、管理及维护工作、计算机信息系统及网络系统的运行维护等工作。

会计
学历:高职 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首都现代服务业,培养具备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基本技能,商业银行综合柜员岗位能力和就业创业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职业人才。实行会计从业资格学习与会计专业课程学习相结合的双业融通教育,为学生提供获得学历证书和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双证书”机会。同时能够为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提供“专升本”的学习机会。
主要课程:本专业开设的专业能力培养课程,培养学生的会计职业胜任能力;开设的职业能力拓展课程,为学生就业、职业岗位迁移奠定基础。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的主要课程包括基础会计、财务会计、财务管理、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成本计算与控制、会计电算化、税费计算与申报、商业银行综合柜员业务、ERP沙盘实训、财务会计综合实训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面向中小型企业单位、行政事业单位、非营利性组织、会计师事务所、会计业务代理机构和金融服务机构的出纳、会计、稽核、会计服务、财务代理等岗位,商业银行综合柜员岗位。

旅游管理
学历:高职 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首都商业服务业与文化创意经济交叉融合的新型旅游服务业态,培养掌握现代旅游管理与服务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备导游服务、门店管理、旅行社计划调度、旅游线路设计、旅游产品营销、旅游电子商务等专业技术技能,职业素养良好、生态保护意识突出,并具有一定创业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旅游管理专门人才。同时能够为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提供“专升本”的学习机会。在校期间可参加中法合作项目,完成项目所要求学分,获中法双方资质文凭。
主要课程:旅行社经营与管理、旅游市场营销实务、导游基础、导游业务、旅行社计划调度实务、旅游政策与法规、旅游电子商务、经济学基础、管理学基础、导游综合实训、旅行社业务实训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旅行社、旅游景区景点、旅游咨询公司、旅游电子商务企业、星级酒店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导游服务、旅行社计划调度、门店接待咨询、旅游产品营销、星级酒店服务,以及旅游企事业单位基层管理岗位工作,并与名人大酒店、松山国家自然保护区、中国国旅等企业联合定向培养旅游管理人才。


商务英语
学历:高职 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英语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比较全面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能力和技能,了解商务领域基本规范,能够满足从事对外商务活动管理、服务第一线工作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本专业与美国埃弗里特社区大学建立的合作项目,是专门针对高职学生开发的留学项目,学生在学院读一到两年后,直接到美国埃弗里特社区大学读专业课,可在1年左右获得副学士学位,同时可以进入美国的知名大学的三年级攻读美国的学士学位。另外,学生还可以参加学校的短期交流项目。同时本专业还与美国的恩波利亚大学、埃弗里特社区大学;英国的苏格兰大学、中央兰开夏大学;丹麦哥本哈根Neils Brock 商学院建立了国际合作项目,学生可以在第三学期参加1+2+2、2+2 和3+1+1 的留学项目。同时能够为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提供“专升本”的学习机会。
主要课程:综合商务英语、英语视听说、商务谈判、跨文化交流、国际市场营销。学生在校期间参加全国英语等级考试、剑桥商务英语证书考试、三一口语证书考试获得相应证书。
就业方向:在国家、市区级机关事业单位、英语国家驻华外事机构以及与中国企业驻外的相关部门、外企、央企和国营及民营企业、外贸公司、地铁公司、旅游部门、宾馆饭店等担任服务和管理工作。

应用西班牙语
学历:高职 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西班牙语专业的基本听说读写译能力,能够用西班牙语口头交流和进行简单口译,具备翻译西班牙语资料的基本能力和技巧,掌握与西班牙语相关的商务、旅游等行业基本规范。本专业与西班牙排名第一的公立大学(根据2013 年排名)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UAH)及墨西哥拉萨耶大学有合作项目。优秀学生在校期间可以外派到上述学校交流半年或一年。可以推荐毕业生到上述西班牙合作大学留学,读一年语言班后优先升读硕士(西班牙多数硕士专业学制为一年)。同时能够为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提供“专升本”的学习机会。
主要课程:西班牙语精读、西班牙语口语、西班牙语视听说、西班牙语阅读、商务西班牙语、西汉互译、职场西班牙语、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法、市场营销、国际金融等。
就业方向:西班牙或拉美国家驻华公司或代表处西语助理或翻译:如拉美各国驻华使馆、机构等;中国企业驻拉美国家翻译(多外派); 翻译公司西班牙语部门业务员 ;外语培训机构西班牙语教师;网游公司西班牙语版本网游翻译或运营师;留学服务中心西班牙语留学咨询人员,旅行社西班牙语计调或西班牙语导游等。

商务日语
学历:高职 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日语语言的基础知识、较强的日语听说阅读能力、基本的日文书写及初级商务日语会话、翻译能力和技能,熟悉商业服务领域的基本规范,能够满足从事商务活动领域中小企事业的管理、服务第一线工作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在校期间可参加学校短期公派赴日本多所大学的交换留学项目的选拔,时间为半年和一年;第4 学期可以参加学校组织的2+3(国内2 年+ 日本3 年)赴日本长野大学留学的面试选拔,可获得国内专科和日本长野大学本科学历;第5 学期可以参加学校组织的赴日本长冈大学留学面试选拔,根据面试成绩可编入一年级或三年级,毕业后获得国内专业和日本长冈大学本科学历;第6 学期可参加学校组织的公派日本南山大学一年级综合政策专业就读,获得本科学历。同时能够为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提供“专升本”的学习机会。
主要课程:实用日语、日语视听说、商务会话、商务翻译、外贸函电、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市场营销等。
就业方向:能够在国内与日本有商务往来的中小企业和在华日资中小企业,从事中日商务贸易、信息文化交流等方面的服务、咨询和管理等相关工作,如商务助理、办公室文员、商务秘书、业务员等。

电子商务
学历:高职 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首都IT、门户网站公司、互联网企业以及现代商业服务业新兴网络业态,培养能够熟练利用互联网,从事网络开店以及经营管理、网络宣传推广、互联网营销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专门人才。同时能够为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提供“专升本”的学习机会。本专业与中关村IT 服务外包公司、百度、阿里巴巴、苹果技术公司北京代理公司开展订单培训课程,双向选择,择优就业;具有“高职电子商务技能大赛”优胜传统。
主要课程:市场营销实务、网络营销、创业实践、项目管理、物流管理、网页设计与制作、
Web 技术应用基础、营销策略沙盘模拟训练等。
就业方向:在IT、互联网、商业企业、行政事业单位从事网络营销、网络宣传推广等职业岗位,以及网店经营、网络创业。

市场营销
学历:高职 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首都IT、房地产、教育培训与咨询、商业流通以及商业服务业,培养具有运用计算机技术、英语口语进行沟通、表达的能力,了解现代营销理念和基本商业销售业态,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掌握销售技术与流程、市场调研以及客户管理基本操作实务,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素养和一定的就业创业能力的高素质高技术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同时能够为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提供“专升本”的学习机会。本专业与中关村IT 服务外包公司、百度、阿里巴巴、柒拾壹、北京银行开展订单培训课程,双向选择,择优就业;具有“高职营销技能大赛”优胜传统。
主要课程:管理学基础、市场营销实务、商务谈判、市场调查、网络营销、营销策略沙盘模拟训练、创业实践、营销师职业资格证书等。
就业方向:IT、房地产、教育培训与咨询、商业流通以及商业服务业等单位的调研、公关、推广、顾客服务等第一线工作岗位。

电子信息工程
学历:高职 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首都经济建设发展需要,培养掌握电子信息技术专业必备知识和职业岗位技能,具有一定实践能力,熟悉行业技术规范,能够胜任电子信息技术应用领域一线实际工作岗位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有两个专业方向:应用电子技术、集成电路设计技术。同时能够为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提供“专升本”的学习机会。
主要课程:实用电路技术、模拟电子电路、数字电子技术、C 语言程序设计、高频电子电路、电子测量与传感器技术、单片机与接口技术、可编程逻辑器件及应用、集成电路设计基础、集成电路版图设计及制造工艺、电子系统设计。
就业方向:面向电子信息科技产业链、信息产业的中小型公司,从事电子产品开发、电子设备安装、调试、维护、质量检验等工作。可从事电子产品制造企业、集成电路设计公司( 从事IC 版图设计、程序包设计)、集成电路制造企业( 从事工艺线生产,半导体产品封装、测试和营销) 等工作。

金融保险
学历:高职 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北京市高职教育教学改革试点专业,是北京联合大学高职示范建设专业,培养具备金融保险机构柜台业务处理、金融保险产品营销、金融保险客户服务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本专业走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之路,实施多证书教育,同时能够为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提供“专升本”的学习机会。
主要课程:商业银行综合柜员业务、证券投资实务、保险实务、财务会计、保险概论、金融学基础、基础会计、管理学基础、经济学基础、市场营销实务、顶岗实习。
就业方向: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等的大堂引导员、公积金审核专员、信用卡中心客服专员、客户经理,人保财险、太平洋财险等的柜面人员、互动专员、查勘定损人员,证券公司的柜面人员、证券经纪人,其他金融机构的内勤人员等。

计算机多媒体技术
学历:高职    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着力培养适应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掌握计算机软件和多媒体的基本知识,熟练应用计算机技术及多媒体技术和技能,具备制作和处理多媒体素材、设计与制作多媒体交互产品、开发和维护多媒体网站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一定的国际视野、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和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程序设计技术-编程逻辑(C)、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界面设计技术、计算机图形图像处理技术、动画设计与制作、数据库应用基础、多媒体交互产品的设计与制作、网站设计与规划等。
就业方向:面向首都信息服务产业及文化创意产业的中小型多媒体制作公司、网络公司、软件公司等,从事多媒体交互产品的设计与制作、产品界面设计、多媒体素材制作与处理、网站开发、网站编辑、网站维护等工作。

应用法语
学历:高职    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法语语言基础和比较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以法语语言为主要业务且具有国际视野及跨文化交流能力,了解与法语相关的商务、经贸、外贸工程、旅游等其它服务行业领域基本规范,能够满足从事与之相关领域服务第一线工作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学生应素质全面,知识面广,专业水平高,适应能力强,具有较强的听、说、读、写、译等综合法语技能和广泛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主要课程:基础法语、法语阅读、法语口语、法语听力、法语写作、旅游法语、商务法语、国际金融、国际商法、网络营销、市场营销、外贸工程实务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在国内外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机关、高等院校从事外事、翻译、国际经贸业务,或涉外企业、旅游行业进行文化交流等工作;同时还可衔接国外相关领域本科、研究生层次课程进行学位深造。
国际交流:本专业与如法国EPITA工程师学院、法国土伦ISEN(法国高等电子与数字学院)、法国昂热ESAIP学校(高等计算机与生产技术学校)等工程师学校;及昂热西部天主教大学、亚眠商学院、ICD商学院、IDRAC商学院等学校建立了国际合作。成绩优秀学生可在校期间申请赴上述学校的夏令营、参观交流或经法方学校在国内定向选拔、培养后赴法进行本硕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