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联合大学2017年招生专业介绍

2017/5/23 11:32:25 次浏览

法学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法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符合依法治国时代需要、法学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较强的人文素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创业精神、较强的适应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具备司法审判能力、行政管理能力、企业法律服务能力以及法律综合应用能力,能在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等国家机关和律师事务所、公证处、仲裁机构等法律服务机构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法律实务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法律人才。
专业特色:着力培养法律应用能力,特别是企业法律服务能力;本专业80% 的教师为“双师型”教师;实行聘请各类法律实务专家、职业人士进课堂讲学的“嵌入式”教学;广泛开展法律援助、法律诊所、法律志愿服务、法律咨询、学科竞赛等第二课堂活动;国际合作办学,与俄罗斯、美国、德国、台湾地区等高校合作培养法律人才。
主要课程:法理学、宪法学、民法学、商法学、知识产权法、刑法学、经济法学、刑事诉讼法学、民事诉讼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国际法、国际经济法、国际私法、合同法等。
实践教学:形成“口头表达—书面表达—实践操作—综合运用”的递进式法律职业能力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拥有模拟法庭/ 仲裁庭、现代企业运行法律实务、法律诊所/ 法律援助、知识产权教育与服务、社区法律实务等实验室;建立了丰台法院、北京市尚权律师事务所、北京方圆公证处、德博诺(中国)等20 余家校外人才培养基地;还与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海淀区人民法院、朝阳区人民法院、北京天达共和、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中工国际等数十家单位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与全球知名的创新思维训练公司德博公司共建了德博诺思维训练基地。
就业方向:就业质量高,多年就业率超过99%。就业面向主要为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基层社区组织、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党政机关等。
深造途径:本校法律专业硕士学位点,为毕业生提供了良好的深造机会。还可申请与本校有合作关系的美国圣托马斯大学法学院硕士学位、俄罗斯国立乌拉尔法律大学硕士学位等。


汉语言文学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立足首都北京,培养适应国家文化繁荣需要,语言和文学理论基础扎实、人文素养较高、中文表达能力良好、文化宣传能力强,具备宏观文化视野和高度社会责任感,拥有一定文化创新、创意竞争力,能够从事文化传播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始终坚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重视人文底蕴培育,培养对中国语言文学认同感的办学理念。构建“读- 思-说- 写”一体化渐进式的专业综合训练体系,通过经典阅读培养批判性思考和审美能力,并将内化的人文素养转化为良好的中文表达能力。拥有国学素养深厚、国际视野开阔、理论教学与行业实践相结合的师资团队。
主要课程:古代汉语、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文艺理论、写作、中国文化名著选读、西方人文经典导读、人际交流训练、跨文化传播、编辑理论与实践等。
实践教学:以阅读经典,培养问题意识和撰写高质量文章构建“读- 思- 说- 写”一体化的实践教学体系。在第三至七学期开设相应的实践课程,结合导师制,分层级完成任务,并以学术演讲、出版刊物和人文演绎等形式展现出来。以学科竞赛方式鼓励学生参与实践。
就业方向:就业率连续多年100%,毕业生集中在媒体、学校、企业和政府部门从事语言文字运用、文化宣传工作。

新闻学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立足首都北京,培养适应媒介融合时代需要、新闻传播理论基础扎实、新闻传播实践能力强,具有科学思维、人文基础、世界眼光、创新意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及新闻专业主义精神,具有较强的媒介适应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的全媒体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导向、秉承新闻专业主义精神,建构适应媒介融合的教学生态和新媒体多元融合的实践平台,形成传媒与技术、传媒与艺术、传媒与产业相融合的师资团队,校媒融合共同培育新闻传播应用人才,实现专业与行业的无缝对接。突出城市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办学特色,学生创意思维活跃、媒介技能娴熟、表达沟通流畅、熟悉互联网特性,成为北京区域报道、媒介沟通、文化创意、社会人文建设的重要力量。
主要课程:新闻学原理、传播学原理、广播电视学、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编辑、媒介批评、(新闻)摄影与摄像、中外新闻事业史、新闻法规与职业道德、媒介经营与管理、音视频节目制作、跨文化传播、数据新闻、网络传播实务、数字媒体应用技术等。
实践教学:以实践能力为主线构建模块化、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搭建多元融合实践教学平台,建有“全媒体采编中心”,下设数字媒体实验室、新媒体创新应用实验室、广播节目制作实验室、摄影工作室、虚拟演播室、平面媒体与舆情监测与分析等7 个专业实验室,强化新闻传播人才的文化底蕴和专业技能,以“工作坊”的创制方式组织作业,以校企合作互赢模式建设30 余家校外实习基地,以学科竞赛、科教融合方式鼓励学生参与实践。
就业方向:学生集中在新闻传播、编辑出版、文化创意、企事业单位的宣传部门从事全媒体新闻采访、写作、编辑、评论、摄影等新闻实务与媒介宣传、媒介策划、媒介沟通与管理等相关工作。

新闻学(影视传播)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立足首都北京,培养适应媒介融合时代需要、影视传播理论基础扎实、影视传播实践能力强,具有科学思维、人文基础、世界眼光、创新意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及新闻专业主义精神,具有较强的媒介适应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的全媒体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导向、秉承新闻专业主义精神,建构适应媒介融合的教学生态和新媒体多元融合的实践平台,形成传媒与技术、传媒与艺术、传媒与产业相融合的师资团队,校媒融合共同培育新闻传播应用人才,实现专业与行业的无缝对接。突出城市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办学特色,学生创意思维活跃、媒介技能娴熟、视听表达流畅、互联网特性熟悉,成为北京区域报道、媒介沟通、文化创意、社会人文建设的重要力量。
主要课程:新闻学原理、传播学原理、广播电视学、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编辑、摄影与摄像、新闻法规与职业道德、音视频节目制作、影视艺术概论、视听语言、中外影视发展史、影视理论与批评、纪录片创作、影视后期制作、网络传播技术等。
实践教学:以实践能力为主线构建模块化、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搭建多元融合实践教学平台,建有“全媒体采编中心”,下设数字媒体实验室、广播节目制作实验室、广播节目制作实验室、摄影工作室、虚拟演播室、平面媒体与舆情监测与分析等7 个专业实验室。依托全媒体采编中心强化新闻传播人才的专业技能和创意思维训练,以“工作坊”的创制方式组织作业,以校企合作互赢模式建设30 余家校外实习基地,以学科竞赛、科教融合方式鼓励学生参与实践。
就业去向:学生集中在影视传播、文化创意、企事业单位的宣传部门从事全媒体采、写、编、评、摄、录、制、播、大型节目策划、大型活动策展等影视传播业务与媒介宣传、媒介策划、媒介沟通与管理等相关工作。

广告学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针对当前我国和北京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的现状,本专业以培养具有较扎实的广告学专业基础理论和较强就业能力的专业人才为目标,适应大广告产业和市场需求,具备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广告创意、广告制作、媒介策略等专业能力,具有突出的广告作业执行能力,胜任营销、广告、传媒、公关、企业、政府等行业领域相关职位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针对北京地区是媒介发展前沿阵地的现状和事实,将新媒体广告策划方向作为广告专业特色,目前在国内同类广告专业中比较少见,方向独特且能形成有效区隔,并为下一步广告专业发展开辟新的方向和领域。与此同时还特别强调专业发展的国际性和前瞻性,每年选派师生参与各类国际交换和访学项目。
主要课程:传播学概论、摄像与摄影、广告学概论、广告策划、影视广告、实用美术与广告设计、广告文案写作、广告心理学、媒介策划与创意、广告法规与管理、市场营销学、市场调查、公共关系、广告文化、艺术概论、品牌与策划等。
实践教学:多样化实践教学设置创造各种机会让学生参与科研课题和横向课题,组织学生开展集中实践、实习、成立学生工作室、行业精英进校园、创建学生自营的网络新媒体微信公众平台等。通过每年组织学生定期参加各类各级别竞赛,贯彻实施以赛代练的办学思路,积极借助各类比赛带来的社会资源和社会影响力,强化学生的专业应用能力。
就业方向:学生就业集中在营销、广告、传媒、公关、企业、政府宣传部门等与广告相关行业领域的各个职位,就业范围广泛,发展前景光明。

网络与新媒体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适应我国尤其是首都相关产业,特别是文化创意产业、互联网和新媒体产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培养具备较宽厚的新闻传播理论、媒介策划创意、艺术设计基础及一定的网络和新媒体技术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能够整合运用网络与新媒体,完成媒介策划、创意设计、信息内容制作发布和媒体运营管理等一系列工作内容。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教育部2012 年本科专业目录新设的“特设专业”专业主动贴合社会经济产业发展现状和市场的迫切需求。本专业每年进行调研,根据市场对人才新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的要求,调整教学内容和课程设置。本专业以“新媒体设计与应用”为主要方向,注重学科融合,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学生既懂媒体整合策划,又懂营销,并具备一定的设计制作能力和互联网软硬件操作能力,这些构成了未来在人才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
主要课程:传播学概论、新媒体概论、摄影与摄像、艺术概论、品牌与策划、网络与新媒体调查分析、网络营销策划与创意、整合营销传播、传播伦理与法规、媒介研究、新媒体视觉传达、新媒体技术与应用、新媒体市场运营与战略管理、网络新闻采编、网络动画设计、设计基础、数字图像创意设计、网络与新媒体视频编辑制作、新媒体文本创作、数据分析与应用、新媒体广告策划、专业英语、专业实习等。
实践教学:本专业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实践教学课程和机会。开展产学研结合,与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目前已与中国网络电视台、神州数码、蓝色光标等20 多家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推荐接收本专业学生参加实训、实习。本专业建有网络与新媒体实验室,学院硬件设施完善,还拥有国家级的应用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充分满足师生教学需求。本专业鼓励和指导学生参与相关竞赛,锻炼实践应用能力。此外,本系学生还有自己运营的微信公众号,作为学生校内的实践平台。
就业方向:该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大,就业面广泛,可从事网络与新媒体营销推广、广告策划制作、公关策划等工作,也可从事网络与新媒体信息设计制作、资讯编辑、调查服务等技术类工作,亦可到各媒体机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各类企业团体等单位从事网络舆情监测、网络运行、营销传播、品牌推广和维护等工作。

历史学(文遗保护与利用)(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北京市级特色专业)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历史学学士
培养目标:面向国家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事业第一线,培养历史学基础扎实,具有人文素养、科学思维以及先进的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具备从事文化遗产研究、调查、评估、管理、保护、利用等工作的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能够胜任文化遗产管理机构、文化创意产业、文化旅游及历史研究与教学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秉承“立足首都,服务人文,协同创新,综合育人”的理念,搭建了历史学基础+ 文化遗产学理论+ 校内外文化遗产保护实践构成的独具特色的课程体系,分别侧重培养文化遗产研究的学术能力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应用能力。2015 年,在故宫博物院等校外行业导师的指导下,将学历制与师徒制相结合,开设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试点班,着力打造国内一流的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高级人才培养基地。
主要课程:中国通史、世界通史、艺术概论、考古学概论、北京历史与文化、文化遗产学、文化遗产数字化、文化遗产调查与评估、文化遗产政策与法规、中国民俗学、中国古代建筑、中国文物通论、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践、文物保护与修复系列课程等。
实践教学:精心设计了文化遗产参观与解说、文化遗产调研、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文化遗产行业实习四个模块的递进式集中实践教学体系。搭建了校内外一体化的实践教学平台,拥有金属文物保护、纸质文物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8 个校内专业实验室,以及首都博物馆(市级)故宫博物院等30 家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坚持产学研用相结合,以文化遗产应用性科研项目带动实践,在真题真做中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同时为地方的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做出贡献。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各级文物局、文保所、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博物馆、历史文化名城及古村落保护中心、中小学等文化遗产管理与保护政府机构和企事业单位;文化创意公司、文物景点、旅行社等文化创意行业和文化旅游行业,以及中小学等教育机构。
深造途径:本专业拥有专门史二级学科、考古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两个学科都设有文化遗产相关研究方向,为有志于研究历史学、考古学、文化遗产学的毕业生提供良好的深造机会。本专业与英国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等高校有密切合作,在学期间,可以通过交换生、夏令营、联合考古发掘等方式前往合作高校进行交流,毕业后也可前往国外相关高校继续深造。

文物与博物馆学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历史学学士
培养目标:面向国家及首都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需要,培养考古学和历史学基础扎实,具有人文素养、科学思维以及先进的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具备博物馆业务、文物保护修复等技能,能胜任文物博物馆行业实际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并重,构建以考古学基础课程+ 文物保护修复与博物馆核心课程+ 校内外文博实践三组课程群为主干的课程体系,师生深度参与首都文物保护与博物馆行业真实课题,产学研用结合,重点培养学生在文物保护与修复、博物馆展陈服务等方面的应用能力。
主要课程:考古学通论、中国古代史、世界古代史、中国民俗学、文化遗产学、博物馆概论、艺术史概论、博物馆陈列与设计、博物馆藏品管理、文物保护与修复技术、田野考古实习、陶瓷文物鉴赏、青铜器文物鉴赏、玉石文物鉴赏、科技考古等。
实践教学:设计博物馆参观与解说、可移动文物调查、可移动文物保护与修复、文博行业实习递进式、模块化的集中实践教学体系,搭建校内外一体化的实践教学平台,拥有国家考古发掘资质(团体领队资质),以及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市级)等30 家校外人才培养基地。
就业方向:博物馆、文博管理机构、文物考古研究机构、文物商店、文化公司、拍卖行、图书馆、古籍书店、学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文物鉴定、文物修复、博物馆展陈等工作。
深造途径:依托考古学、专门史硕士学位点,为毕业生提供良好的深造机会。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北京市级特色专业)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面向国家和首都城乡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地理学和城乡规划学基础理论与专门知识,具有城市与区域调研、分析评价、规划设计、综合应用等核心能力,能在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国土与住房等领域从事调研分析、规划设计、评估咨询等技术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构建以课业规划、学业规划、职业规划为核心的“三规合一、四年演进”的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设置以学生学习效果为导向,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化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项目主导式实践路径,通过递进式、模块化市级精品实践课程体系,培养学生在城乡规划与设计、土地利用与房地产开发方向的实践能力。
主要课程: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城市地理学、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城市规划原理、区域分析与规划、住区规划与设计、城市设计、景观设计、场地设计、土地资源管理、房地产开发、房地产营销、房地产金融、快速设计与表现、地块分析与房地产项目策划等。
实践教学:与数十家京内外企事业单位共建校外实习基地,开设“城市与区域野外综合实习、城乡要素调查与分析、城乡规划设计与展示、城乡规划管理综合应用”四大实践模块,以本科生“启明星”科研立项、教师科研项目和各类学科竞赛为平台,强化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应用能力,培养学生专业素养、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意识。
就业方向:可在城乡规划建设与管理、国土、房管、规划咨询、房地产评估、房地产金融等领域从事规划设计、不动产评估、营销策划等相关工作;亦可从事地理学相关教育教学、应用研究等工作。
深造途径:依托文化遗产区域保护规划硕士学位点,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深造机会。与国外大学地理系合作推进本科“2+2”、“3+2”项目,开拓专业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地理信息科学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面向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具有良好的地理学和计算机技术基础理论和扎实的地理信息科学的专门知识,掌握位置服务、数据分析、遥感和卫星定位等现代高新技术,具备地理信息系统(GIS)综合应用、设计与开发的技能及初步的系统集成及管理能力,可以从事空间数据处理与分析、GIS 应用技术支持、应用系统技术开发以及其他与地理信息科学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或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依托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合作建立的院士工作站,GIS 领域顶级科学家亲自指导专业建设和发展;以GIS 行业大赛为引领,促进学生实际应用GIS技术能力全面发展;国际合作广泛,如国外联合实习、2+2项目等促进学生国际化视野培养。
主要课程:自然地理学、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空间数据库、测绘学基础、数据结构、计量地理学、GIS 空间分析、遥感概论、WebGIS 设计、GIS 应用开发、GIS 软件工程、GIS 空间分析、3S 技术集成与应用。
实践教学:构建模块化、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开设“地理学认知实习”、“空间数据采集实习”、“空间数据分析实习”、“3S 技术集成与应用实习”等系列实验实训课程;强化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培养,大量课程教学采用理论授课与实际训练学时1:1 分配;企业生产实习真题真做,将课堂教学延伸到生产现场,通过校外实习基地培养学生适应实际工作能力。
就业方向:GIS 专业适用性广,从业口径宽,毕业生主要就业于智慧城市相关管理部门、IT 行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能在城市、资源环境、交通、土地、基础设施管理、商业物流等领域及IT 高科技企业从事与地理信息科学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

档案学(信息开发)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面向首都档案事业建设需要,具有一定的人文科学素养、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扎实的档案学、信息资源管理理论知识,熟练掌握业界所需的文件档案管理能力、档案工作组织与规划能力和信息开发服务能力,能够有效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文件档案管理、信息管理、行政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北京市属高校开设的唯一一家档案学专业,教育部档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以“依托社会、合作育人,应用为本、服务首都”为教学理念,积极利用校内外优质教学资源,构建了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校政企合作为平台、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的档案学专业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主要课程:管理学、档案学概论、档案管理学、科技档案管理学、档案文献编研学、档案保护学、数字档案馆学、公文写作、文书学、电子文件管理、图书馆学、信息资源管理、信息组织、信息法规、管理信息系统、信息分析与预测、多媒体技术及应用等。
实践教学:与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密切合作,共同建立了北京市档案局馆(市级)等34 家校外人才培养基地、档案装裱修复等4 个校内专业实验室。构建了以任务为导向的开放式、模块化的集中实践教学体系,贯穿大学四年,由浅入深梯次展开,培养学生的文档管理能力、档案工作组织与规划能力和信息开发服务能力。
就业方向:具有区域独特性优势,就业率连续多年达到100%,就业质量远远高于北京市平均水平,人才培养数量远不能满足社会需求。毕业生主要在党政机关、大型企业、大专院校、档案局(馆)、情报信息中心等各类社会组织从事文件档案管理、信息管理、行政管理等工作。
深造途径:依托本学科的信息资源管理硕士学位点,为毕业生提供良好的深造机会。

汉语言文学(师范)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面向首都基础教育发展需要,培养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扎实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基础知识和教学技能,较高的审美鉴赏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能熟练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适应未来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需要,可在普通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及其他教
育培训机构从事汉语言文学教学、研究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本着“厚基础、宽口径、有特色”的方针,夯实专业基础,面向首都基础教育,加强师范生教育理论、教学技能的培养,突出师范特色,致力于为北京市中小学培养卓越语文教师。经过四年的学习,使学生不仅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还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宽广的国际视野。
就业方向:主要在普通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及其他教育培训机构从事与汉语言文学相关的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还可以选择继续深造。毕业生大部分进入北京市重点或者区重点小学。
主要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当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写作、文学概论、学科教学论、语言学概论、中国文学批评史、马克思主义文论、民间文学、比较文学、美学概论、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大学英语、计算机基础等。
近年部分就业单位:北京陈经纶中学、北京二中、北京五十五中、和平街一中、北京西城区黄城根小学、北京西城区育翔小学、北京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府学小学、中关村第一小学、北京市第一实验小学、北京西城区奋斗小学、分司厅小学、西师附小、朝阳外国语学校等。

英语(师范)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面向首都基础教育发展需要,培养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系统英语语言学、英美文学、英美文化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流畅的英语交际和口、笔译能力,掌握英语学科教育的基本理论和英语教学、科研的基本能力,能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适应未来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需要,可在普通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及其他教育培训机构从事英语教学和研究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英语基础知识扎实,英语基本技能完备,课程设置覆盖听、说、读、写、译基本功训练,强化文本释读能力、口笔译能力、英语写作能力、教学和教学研究能力的培养,突出英语课堂教学技能实践;与境内外高校合作密切,使学生具备宽广的国际视野,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的适应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就业方向:主要在普通中小学、职业学校以及各级各类教育机构从事英语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 还可以选择继续深造。
主要课程:英语精读、泛读、听力、口语、视听说、写作、口译、笔译、英美文学作品选读、英语语言学基础、教育心理学、英语教学理论与方法、计算机辅助教学等;选修课有英语语言系列、英语教学法系列、文化交流系列以及第二外国语系列课程等。
近几年就业单位:北京二中、二十一中学、朝阳外国语学校、和平街一中、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中关村三小、史家胡同小学、奋斗小学、皇城根小学、育翔小学、中古友谊小学、芳草地小学、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根据北京市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和信息化建设的实际需求,着力培养数学基础扎实、计算机实践动手能力强、课堂教学技能突出、课外科技竞赛指导能力强,具有国际化视野、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能胜任基础教育单位以及其它教育机构的教学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重实践、求创新,着力培养学生的计算机专业技能、课堂教学技能、课外科技竞赛指导技能等“三大核心”能力;国际合作,开放办学,通过“3+1”对外双学士学位项目、“3+1+1”对外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对外交换生项目等开展国际合作办学,拓展国际视野;师资队伍学科梯队合理、核心骨干稳定、具有出国进修学历的教师所占比例高。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胜任中小学信息技术、创客、综合实践课(STEAM)和数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能担任机器人、创客、信息技术等课外科技竞赛的指导工作,以及中小学校园信息化建设工作;还能继续攻读国内外高校的硕士研究生。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电子技术基础、C 语言程序设计、Java 程序设计(双语)、APP 软件设计开发、数据库系统、动态网站设计开发、数字图像与音视频编辑、3D 应用软件设计制作、网络互连与服务技术、班级管理与实践、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优秀教师教学案例分析、信息化教学设计等。
近年优质就业单位:本专业的毕业生大受欢迎,优质就业率较高,广泛就业于中小学、中专、职高,如: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北京市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北京市劲松第三小学、北京工业大学第三实验学校(初中)、北京市171 中学、北京市第一一九中学等。

数字媒体技术(师范)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面向首都基础教育发展需要,培养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和可 持续发展能力、掌握先进的 数字媒体技术知识,具有较高艺术修养,能在基础教育领域从事数字媒体技术教学、数字媒体制作与创意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作为北京市唯一为基础教育领域培养数字媒体技术师资的专业,本专业着力培养能够将创意媒体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具有计算机应用能力,兼具动画设计与制作、影视拍摄和后期制作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教师有较高的专业水准,作品多次获得金鸡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家级奖项;学生在华北五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挑战赛和“全国创青春创业”大赛中多次获得市级一、二等奖和国家级铜奖。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以担任中小学定格动画、FLASH 动画、微电影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可以担任中小学生电脑动漫及绘画制作竞赛、科学DV竞赛、创意构建和数码摄影竞赛的指导老师;也可以从事其他数字媒体技术相关工作;还可以继续深造。
主要课程:动画设计基础、动画短片制作、三维造型技术及应用、三维动画技术及应用、虚拟现实技术及应用、影视制作与合成、影视动画特效、计算机网络、动态网站设计与开发、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学科教学论等。
近年优质就业单位:本专业的毕业生大受欢迎,优质就业率较高,广泛就业于北京市中小学校。如:北京小学、北京雷锋小学、北京市西城区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北京市朝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北京市朝阳区第二实验小学、北京市西城区裕中小学、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北京市东城区青年湖小学(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青年湖小学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小学、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广外分校、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第二小学、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芳草地国际学校富力分校、北京市东城区府学胡同小学等。

应用心理学(师范)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面向首都基础教育发展需要,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系统掌握心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并熟练掌握心理咨询与治疗、心理健康教育、心理测评等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一定的科学素养和人文情怀,具备良好的语言表达和人际沟通能力,可在中小学及其他教育培训机构从事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研究和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专业基础扎实,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一体化培养;特别在中小学生心理特点、团体心理辅导、心理评估等方面进行强化训练,以使毕业生具有较高水平的课堂教学技能,以及较强的学校社团指导能力;思维能力强,英语水平高,具有国际化创新视野。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普通中小学、职业学校、以及各级各类教育机构从事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心理咨询和科研等相关的教育管理工作。还可继续升造。
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心理测量、社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心理咨询与治疗基础、临床心理学、家庭治疗、音乐治疗、团体心理辅导、职业生涯辅导、心理咨询实务操作、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论、犯罪心理学等。
近年来的就业单位: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就业分布在北京各区的中小学,如府学小学、育翔小学等等。

应用心理学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心理学理论和方法基础扎实,心理咨询、心理健康教育、人才测评等方面实践能力强,能在学校、企事业单位和相关机构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的适应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重视实践,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结合,学、研、用相互促进;特别在人力资源中的招聘培训、社区心理服务、心理咨询、市场调查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专门训练;毕业生具有心理培训与咨询、调研与数据分析等较强的心理学综合应用能力,就业领域广;思维能力强,英语水平高,具有国际化创新视野。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担任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心理咨询与治疗机构咨询员;企事业单位人才测评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还可以继续深造。
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心理测量、社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心理咨询与治疗基础、临床心理学,家庭治疗、音乐治疗、团体心理辅导、职业生涯辅导、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业心理学、人力资源管理等。
近年来的就业单位:毕业生分布在北京各个企事业单位,如新浪、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等。

小学教育( 师范)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教育学学士
培养目标:面向首都基础教育发展需要,本着“综合培养,学有专长”的理念,培养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扎实的教育教学基本技能,掌握小学教师教学能力、班级管理能力和现代教育教学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具备明确专业信念、复合专业知识和综合专业技能的卓越小学教育工作者。
专业特色:以四年教学实践不断线、校内学习与校外实践基地培训相结合的实践能力培养为特色;注重基础理论学习与实践训练相结合,引进知名小学校长和名师名家进课堂,与区教委、优秀小学三位一体协作育人,与境外高水平大学开展交换生项目,提升国际化视野,使学生具有小学多学科教育教学的能力。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胜任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小学英语、小学科学等学科的教学工作;能从事各种教育科学研究机构的研究工作、相关教育培训机构及各类教育行政部门的管理和教学工作;还可以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
主要课程:教育概论、教育心理学、课程与教学论、班级与行为管理、小学教育学、小学生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小学语文课标与教法研究、小学数学课标与教法研究、小学英语课标与教法研究、小学科学课标与教法研究、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设计、小学班队组织管理技能训练、小学教师学科课程说课与评课实训等。


学前教育(师范)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教育学学士
培养目标:面向首都学前教育事业发展需要,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德能兼修、基础扎实,具有国际视野、人文情怀,能在托幼机构从事保教、研究、管理及相关服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幼教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具有融合式的课程体系、复合型优秀教师团队、浸润式实践模式以及海外学习机会。十余所市级、区级示范性幼儿园已成为本专业优质、稳定的实习基地,使学生能深入幼教实践完成体验式学习。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就业前景十分广阔,既可以在幼儿园、幼教出版机构、幼教研发与服务机构、儿童研究机构、幼教行政管理部门工作,又可以升入国、内外大学继续进行学历深造。
主要课程:学前教育学、儿童发展概论、幼儿园课程、幼儿卫生与保健、幼儿游戏理论与实践、学前教育语言教育、学前教育艺术教育、学前教育数学与科学教育、学前教育社会教育、学前教育家庭与社区教育、艺术素养选修模块、特殊儿童特点与教育选修模块、学前教育教师教育拓展选修模块等。

音乐学(师范)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
培养目标:面向首都基础教育发展需要,培养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 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具有现代教育理念、掌握扎实音乐学科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教学技能,能在中小学进行音乐教学的“一专多能”型高素质应用型音乐教育人才。
专业特色:突出师范性、应用性和实践性,坚持音乐理论与音乐技能的结合,培养过程注重全面基础知识、突出实践能力和规范职业素养的兼备;注重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精神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养成;毕业生多人次获得国家、校级奖学金,在国内外重要的音乐比赛
及教学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中小学、中专、职高等各类学校从事音乐教育教学、幼儿艺术教育及社会音乐工作;一批优秀的毕业生已考取国内外知名院校的研究生,继续深造。
主要课程:学科大类课程:中西音乐史、中国传统音乐理论、世界民族音乐、音乐美学、论文写作、音乐教学论等。专业核心课程:乐理与视唱练耳、声乐、钢琴、和声、曲式、合唱与指挥等。
近年来的就业单位:广大毕业生广泛从事北京基础音乐教育工作,其中佼佼者已成为史家小学、北京小学、芳草地小学、化工大学附中、女子职业高中、景山中学、101中学、朝外附小、回民学、中关村一、二、三、四学校等学校的教育管理人员或教学骨干。

市场营销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术德兼修、手脑并用、知行合一,具有伦理道德、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备扎实的经济、管理理论基础,掌握市场营销专业理论知识,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具有较强跨文化交流能力与国际商务实战能力,能够从事营销业务管理、网络营销策划与执行、新媒体营销、大数据营销、市场开发与推广、品牌运营与策划、客户管理等,在各领域、尤其服务性行业组织营销业务,进行营销管理,也可以在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调研、分析、规划等方面工作的国际化、高素质、应用型营销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统计学、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查与预测、国际市场营销、战略管理、服务营销学、供应链管理、营销策划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就业覆盖面广,包括国企、外企、私企等各类企业,以及政府和事业单位,能够胜任新媒体营销、互联网营销、大数据营销、市场开发、市场推广、品牌运营、品牌策划、客户管理等多领域的工作。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深厚的人文底蕴、宽广的国际视野、强烈的创新意识以及扎实的专业功底,掌握现代管理科学和信息管理理论以及现代信息技术,具有较强的互联网应用和大数据分析能力,能解决商务过程中的管理与决策问题的高素质管理人才。商务信息管理方向侧重培养能在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从事信息化建设、信息管理与数据分析、IT 运营与管理等方面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基础会计、统计学、运筹学、数据库原理与应用、信息管理学、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ERP 原理与应用、商务建模与决策、商务智能、数据分析与预测、网站开发、IT 项目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就业于各类企事业单位和各级行政机关的信息管理部门,可以从事商务信息分析和信息系统运营管理的工作,主要就业方向有信息系统运营及维护、IT 项目建设与管理、企业业务数据分析与处理等。

国际经济与贸易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经济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经济理论基础,熟悉国际贸易基本知识、法律法规及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具有国际市场行情分析与判断能力、国际贸易业务运营与管理能力、国际商务沟通和运作能力,具有自觉的商业伦理观念、良好的职业道德、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善用现代信息技术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商务实战能力和英语语言能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国际经贸骨干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基础会计、金融学、统计学、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国际商法、国际市场行情分析、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国际结算、国际贸易运输与保险、海关实务、国际商务函电与谈判、商务英语初级中级高级、国际贸易英文契约、经贸英语听说等。
就业方向:在商务局(委)、进出境检验检疫局、广交会、贸促会等行政事业单位,在报关行、国际货代公司、国际船运公司、跨境电商、国际物流公司及有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在外企服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三资企业,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有限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等金融保险机构及银行下设的单证中心等部门从事对外贸易、国际市场开发、国际银行业务、国际投资等工作。

国际商务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针对北京市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需求,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商业道德和创新精神,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及管理方法,适应北京现代服务业发展需要,具有国际视野、团队精神、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商务决策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国际商务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国际商务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会计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国际商法、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跨国公司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管理、服务管理、商务沟通、国际商务谈判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各类商务服务企业、跨国公司、商业银行、商贸企业及政府各级管理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国际商务运营与管理工作。

会计学(国际会计)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针对首都经济建设和发展需要,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商业道德和创新精神,掌握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财经法律、会计知识和业务技能,熟悉国内外会计规则,具备解决实际业务的会计综合能力、终生学习能力的国际化、应用型会计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引入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 的课程体系)管理学、会计学、统计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师与企业、管理会计、财务会计、公司法与商法、业绩管理、税务、财务报告、审计与认证业务、财务管理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类工商企业(尤其是外资企业、会计师事务所、商业银行、证券公司)、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等从事涉外会计、财税与审计工作。

金融学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经济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满足首都现代金融服务业发展的人才需求为目的,培养术德兼修、手脑并用、知行合一,具有扎实的经济学、金融学理论基础,通晓银行、证券、保险行业的业务流程,熟悉金融产品和市场,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方法,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精神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统计学、金融学、国际金融、商业银行业务管理、证券投资学、保险学、公司金融、金融营销学、期货交易、理财系列课程、小微金融系列课程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在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基金公司、交易所等金融机构,也适合在政府各级管理部门、以及各类工商企业相关岗位,从事管理、营销、客户服务以及现代金融业务操作等工作。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涵盖了健康、能源、环境等人们广泛关注的内容。本专业做为北京市特色专业,适应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建立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的战略要求,是绿色建筑、建筑节能和智慧建筑领域的主力军。
本专业拥有3 名教授,4 名博士,6 名双师型教师,国内一流的教学实验平台和多要素协同的创新创业平台,在导师团队的指导下,在全国挑战杯、节能减排大赛中多次斩获大奖。近三年专业依托绿色建筑与信息化技术研究所主持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12项科研项目和35 项工程项目,为北京的城市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企业解决重大工程问题,学生在产学研一体化的环境中得到锻炼成长。
本专业近3 年就业率达到100%,根据麦可思发布的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在就业率最高的50 大专业中排名第二,行业对高水平应用型人才需求强劲。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在暖通空调、绿色建筑能源管理、智能建筑领域,具有工程设计、工程管理、优化运行和节能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热力学、传热学、工程流体力学、建筑环境学、空气调节、空调冷热源技术、供热工程、建筑给水排水、建筑环境测试技术、绿色建筑概论、建筑节能新技术、施工技术与组织管理、安装工程造价与招投标、建筑电气技术、建筑设备自动化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暖通空调设计、绿色建筑能源管理和智能建筑领域,从事工程规划与监管、工程设计、项目咨询、项目管理、工程造价、工程招投标、工程监理、设施管理、绿色建筑评估、建筑能源管理等工作。毕业生通过注册执业资格考试,可取得如下证书: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建造工程师、注册电气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能源管理工程师、能源审计师、节能评估师。

生物工程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生物工程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基础扎实,实践能力较强,能在生物工程、制药工程、健康食品、农业生物技术、生物化工等领域从事产品生产、质量控制、化验分析、过程管理等技术性工作,具有较强生物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化工原理、生物工艺学、生物分离工程、发酵设备、生物技术制药、生化分析、疫苗和诊断试剂、酿酒工艺学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就业范围广,学生主要去向为亦庄、海淀、昌平等国家级和北京市重点生物医药产业园相关单位。包括著名外企,中外合资企业,以及国内和北京市生物医药、食品、轻工业、生物农业、环境保护等行业一流企业, 例如:疫苗与生物制品研究所及企业、发酵研究院(所)、生物制药企业、医疗试剂和医用设备生产企业、医院检验科、乳品业、白酒与啤酒生产企业、食品研究院(所)、食品和健康食品生产企业、饮料企业、生物化工企业、现代农业和精细化工企业等从事与生物工程和生物技术相关工作。

工业设计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工业设计是以工业产品为主要对象,综合运用科技成果和工学、美学、心理学、经济学等知识,对产品的功能、结构、形态及包装等进行整合优化的创新活动。工业设计是全国人大十一届三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列入的需要大力发展的七项生产性服务业之一,也是首都大力发展的“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就业前景广阔。本专业现有教授2 名,副教授2 名,讲师10 名,教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博士及在读博士4 人),具有较强的专业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并参与973 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国家级、部委级科研课题的研究,已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数十篇(包括EI、ISTP 检索),主编北京市级本科精品教材,多人次设计作品在国内外获得设计奖项。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工业设计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在工业产品设计、服务与交互设计、产品包装与展示设计等领域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结构素描、工程制图、机电基础、工业设计史、设计程序与方法、人机工程学、设计心理学、材料成型与工艺、产品开发设计、计算机辅助工程建模、视觉传达设计、交互设计、展示与空间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企事业单位、中外专业设计机构(产品设计公司、平面设计公司、广告设计公司、展示设计公司等)和科研单位从事工业产品设计、人机界面设计、产品设计技术整合、产品包装设计工作,以及数字化建模设计、数字媒体设计、平面设计、环境设计、交互设计、展示设计、设计咨询等相关工作。

制药工程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制药工程技术、药物制剂技术、药物分析技术及药学的基础知识,具备药品生产管理、药品生产工艺开发、药品质量管理(QA)、药品质量控制( QC)、药物制剂等能力, 能在制药工程、医药卫生、食品安全等领域从事药品生产管理、药品生产工艺研发、 药品质量管理、 药品质量控制、药品检验、药物制剂、药品营销及食品检验等工作,具有较强的沟通和表达能力以及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有机化学、化工原理、药物化学、中药学、生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药理学、制药工艺学和制药专业设备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对医药产品的生产、工程设计、新药的研制与开发的基本能力。
就业方向:制药工程的本科毕业的就业好,本科生可从事一切与药物有关的工作:研发人员——在药厂、大学、究所的研究部门,从事药物研发工作;生产、技术人员---- 在药厂,从事药品生产、技术工作;药品监督人员——公务员,在国家、省、市、县药品监督局,从事食品药品质量监督等工作,从事药物的质量鉴定和制定相应的质量标准、从事食品药品质检化验工作;管理人员---- 在药厂,从事药物的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营销人员---- 在药厂、医药营销公司,从事药品营销、内勤等工作;药剂师——在医院药剂科,从事制剂、质检、临床药学等工作;在药店、医药营销公司,从事药品使用指导咨询等工作;公司职员——在医药贸易公司或制药企业从事药品流通及国内外贸易。考研-----报考生命科学、制药工程、药学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人力资源管理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主要面向京、津、冀各企事业单位的,具有扎实的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知识,优秀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宽广的国际视野,以及良好的职业发展和职业适应能力的城市应用型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工作分析与评价、招聘与人员测评、劳动关系与劳动法、薪酬与福利管理、绩效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组织行为学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政府机关、各类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中从事工作分析与评价、人力资源规划、人员招聘与测评、培训管理、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劳动关系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工程管理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土木工程技术知识、信息技术知识及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础知识;能够利用建筑信息模型(BIM)等信息技术,进行建筑三维可视化建模、绿色建筑分析与评价、造价控制及施工模拟,最终实现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精细化管理,在土木工程(尤其是装饰工程)领域进行工程项目决策、投融资、计划与成本控制等,在房地产、工程、智慧城市建设、健康环境等领域从事项目决策和全过程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经济学、管理学、工程经济学、工程造价、工程合同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建筑施工技术与组织、工程结构、工程力学、房屋建筑学、建设法规、BIM 理论与实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政府建设管理部门从事质量监督、报建、招投标管理、审批等工作;做设计研究院、工程咨询公司的造价工程师、建造师、现场代表等;施工企业的建造师、工程师等;房地产开发及经营管理公司的项目经理、监理工程师等;银行与投资信托公司的项目评估、概预算等岗位就业。

食品科学与工程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面向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依托我校“北京市食品科学重点建设学科、生物活性与功能食品重点实验室、国家保健食品检测中心和功能食品研究院” 良好的教学、科研平台,以及与多家知名企事业单位合作的校外实习基地,采用已建立的科研促教学的技术应用型教学模式,培养具有综合的食品营养与健康、食品科学与技术、食品安全卫生与质量管理理论知识,具备食品贮运与加工、分析检测与品质控制、营养咨询与指导、营养配餐设计与餐饮卫生管理能力,以及生物活性成分制备与营养保健食品研发、食品与健康关系机理研究能力,同时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较强的适应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食品营养与科学技术应用型本科人才。本专业突出“食品营养与健康与技术应用”特色,培养“懂技术、通营养、会检测、能监管”的厚基础、宽口径食品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食品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生理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化学原理、食品营养学、应用营养学、功能食品学、食品安全与卫生学、食品分析、仪器分析、食品保藏技术原理、食品工艺学、食品质量管理等课程。
实践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实验、食品微生物检测实验;生物化学实验、应用生理学实验、食品分析实验、仪器分析实验、食品工艺学实践、应用营养学实验、功效因子制备技术、食品理化检测实验、食品卫生学实验、认知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
就业方向:就业面广,毕业生可到各类食品与生物技术企业从事生产与研发、品质控制、贮运销售;到工商、卫生防疫、质监、商检、海关部门、大型超市和食品流通领域从事食品质量监管与检验;到大型酒店、餐饮行业、社区卫生保健中心、健康管理公司、营养保健机构从事营养咨询指导、营养配餐设计、健康管理等工作;可到食品相关的科研院所等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从事食品与营养相关工作。
近几年就业单位包括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伊利北京分公司、北京航空营养配餐有限公司、北京荷美尔食品有限公司、北京燕京啤酒厂、北京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北京友谊医院、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保健食品功能检测中心、北京营养源研究所、全聚德食品有限公司、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中国发酵食品研究院、上海普丽盛食品包装有限公司、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等食品、生物技术相关企事业单位。近年本专业就业率达99% 以上,考研出国深造率评均16%。

食品质量与安全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面向国家和首都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具有扎实的食品质量与安全领域的基础理论与专门知识,掌握现代食品质量与安全检测检验技术、过程控制和预防管理方法,实践能力强,具有食品分析检测、保健食品功能评价、食品质量管理与安全控制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食品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化学、食品质量管理、食品分析、食品工艺学、营养学、食品毒理学、食品安全与卫生学、功能食品、仪器分析、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食品检测实验室认可及资质认定等及相关实践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食品监督管理部门、检验机构、卫生监督机构、疾病预防与控制机构、科研机构、生产企业、环保机构、大型超市和食品流通领域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食品安全管理、卫生监督、质量控制、分析检测和相关科学研究等工作。如毕业生有进入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中科院微生物所、清华紫光、雀巢(中国)有限公司、北大生育健康研究所、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所、北京三元、蒙牛、北京市国航食品公司、北京燕京啤酒厂、北京红星酿造有限公司、国家副食质量检测中心等科研和企事业单位工作。近年本专业就业率达99% 以上。除就业外,本专业每年约15% 左右的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和出国深造,仅2016 年本专业考取的研究生中50% 考入江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985、211 院校,其中1 个宿舍考取5 名研究生而得名“学霸宿舍”。

旅游管理(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扎实的旅游管理专业知识;能够综合运用旅游管理学科的理论和技术手段(特别是旅游信息化和旅游规划等技术),分析并解决本专业实际问题;熟悉旅游业及休闲行业的管理和服务全过程的实务运作;能在各级政府的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境内外大型旅游集团(在线旅游企业、旅行社、景区和酒店等)等单位,从事旅游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专业人才。服务首都,辐射全国。
主要课程:旅游学概论、旅游资源与开发、旅游人力资源管理、旅游营销策划、旅游投融资分析、户外游憩管理、旅游信息化导论、国家公园游憩管理、旅游目的地管理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已经成为北京旅游业发展的骨干中坚力量,遍布在北京各区旅游委、旅游行业协会、各大景区、洲际等国际高端酒店管理集团、各大知名的线上线下旅游集团,如携程、云南西双版纳金孔雀旅游集团等,从事企业管理、营销策划、旅游教育、科学研究等相关工作;另有部分学生进入国内外名校继续深造,成为旅游科研队伍的生力军。
专业特色:旅游管理专业是我国首个旅游管理本科专业,也是全国师生规模最大的旅游管理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北京市特色专业以及北京市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本专业坚持以“面向国际化交流、服务首都旅游产业”的需求为导向,形成了“国际化办学、产学研一体化”的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为北京市旅游业发展培养了大量旅游管理人才,在旅游学界和业界获得了良好声誉。专业依托国内一流的国家旅游局智慧旅游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旅游实践教学中心,结合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的“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重点打造旅游信息化、旅游规划和旅游企业管理专业方向。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职教师33 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76%,有海外学习背景的教师占50%,高级职称的教师占70%。
本专业目前主要有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合作的“双培计划”和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合作的“外培计划”等培养模式。“双培计划”采取3+1 的培养模式,即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习3 年,联合培养旅游信息化专业方向的人才。“外培计划”是资助学业优异学生免费赴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交流访学一年。

旅游管理(博雅实验班)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扎实的经济管理、旅游管理、电子商务及互联网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较高外语水平,了解旅游管理体系及运作模式,熟悉旅游信息化技术、业务流程和大数据分析方法,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从事互联网与旅游行业相结合领域业务的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能够适应国家旅游产业发展特别是首都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发展需要。
主要课程:旅游学概论、旅游资源与开发、旅游人力资源管理、旅游营销策划、旅游投融资分析、旅游管理信息系统、旅游企业业务流程再造、旅游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应用与实践、空间信息技术与旅游应用。
就业方向:京津冀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各大景区、旅游集团、在线旅游企业、外企、咨询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企业管理、营销策划、旅游教育、科学研究等相关工作;很大一部分学生进入国内外名校继续深造,成为旅游科研队伍的生力军。
专业特色:北京联合大学旅游管理博雅实验班依托旅游管理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北京市级和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集中优势教育教学资源,专业突出“旅游信息化特色,服务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特点。
实验班由国家级教学名师、业界名师、校内名师领衔授课,双语课程比例超过50%,并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出国交流、考研及高端就业等专项支持。在拓展国际交流方面,学校为博雅班学生搭建了短期访学、交换学习等多种形式的国际化交流平台,学生可选择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波兰哥白尼大学、台湾高雄餐旅大学等知名旅游院校交流访学,大学四年期间将有50% 以上的博雅班学生参与国际交流活动。在促进专业发展方面,博雅实验班实行双导师制,为每位学生配备校内导师和企业导师,让学生有更多实践的机会。

会展经济与管理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面向会展行业,培养适应会展业发展需要,具备会展组织与策划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能从事会展相关的策划设计、会展营销、会展运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除管理学、经济学等大类课程外,专业核心课程包括:会展管理、会展市场营销、会展项目策划与管理、节庆活动策划与管理、会展场馆经营与管理、展览组织与管理、会议组织与管理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已在国家会议中心、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中青旅会展、德国科隆展览有限公司、英国励展博览集团、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等大型会展企业及协会、学会等就业。另有学生还选择了出国或考研等。因市场对会展人才需求旺盛,会展专业学生具有广泛的就业渠道或出国、深造等机会。
专业特色:北京联合大学是我国开办会展专业最早的高校之一,在国内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目前,我校会展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88.9%, 具有博士学位和海外访学或学习经历的老师均达到78%。
本专业依托旅游学院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面向全国招生,并已开始招收会展方向硕士研究生。近年来,市场对会展人才需求旺盛,我校会展专业学生报考一志愿率高,就业率连年100%,深受学生、家长及社会的欢迎。
我校会展专业的突出特色是:“产学结合紧,实践能力强,国际合作实”。具体表现在:第一,重视产学研结合,始终与业界紧密联系,建立了包括国家会议中心、水立方、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北京市贸促会、中青旅等高层次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并聘请业界专家作为客座教授或业界导师走进课堂。第二,强化实践能力的培养,实践教学四年不断线,充分利用北京丰富的会展资源,学生每年参与北京科博会、文博会、中国会议产业大会、旅博会等大型展会实践活动。第三,本专业国际合作项目扎实,近80% 的专业老师有国外访学或学习经历,部分专业课程请国外高校教授来校讲授。在国际合作项目方面,会展专业以项目为依托,扎实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目前,会展专业已与美国Bowling Green State University 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初步完成了 “2+2”本科合作项目(可获得国内本科和国外本科)的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及课程互认等相关工作,合作项目进展顺利。同时,又启动了“3+1+1.5”本硕连读项目(可获得国内本科和国外硕士)的合作。扎实的合作项目为会展专业学生拓宽了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渠道,深受会展专业学生青睐。


酒店管理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宽广知识、职业素养、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具备酒店管理专业知识,较强的酒店运营管理能力,能在酒店及相关现代服务业从事酒店管理、服务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酒店战略管理;酒店运营管理;酒店人力资源管理;酒店财务分析;酒店营销管理;酒店项目投融资管理;酒店收益管理;酒店品牌管理;酒店地产与开发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近年来保持100% 的就业率。毕业生已经成为万豪、洲际等国内外大型知名酒店及管理集团的业务骨干。部分学生去相关旅游企业、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行业协会、咨询公司、航空公司、银行从事运营管理、行业管理和服务管理工作,另有部分学生选择进入国内外名校继续深造。酒店行业的快速发展为学生就业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专业特色:我校是国内第2 个进行酒店管理本科专业招生的高校。目前是北京市属高校优势专业,北京联合大学特色专业。连续3 年在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酒店管理本科专业大学竞争力排行榜中,排名前3 位。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具有高级职称和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均达到60% 以上。
本专业人才培养实现“校企双授课、双指导、双评估”,在真实工作场景中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拥有北京市级(洲际酒店集团)和校级(万豪酒店集团)校外人才培养基地,拥有首旅集团、香格里拉、四季、君悦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有50 余家实习合作单位。在校期间,学生拥有去酒店参加国家“两会”服务接待、北京国际网球公开赛等大型活动服务管理的机会。学校与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开展2+2 项目合作、与台湾高雄餐旅大学开展学生交换项目,学生也有去国外知名院校游学交流和海外酒店实习的机会。本专业配备有酒店运营管理、酒店服务管理、智慧酒店等6 个专业实训室。为学生提供智能化的酒店管理学习平台、练习平台和考核平台。

英语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通晓英语、熟悉城市特色、服务于首都国际化建设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毕业生具有国际视野、完善人格、旅游情怀,及合理的知识结构和语言文化素养,拥有较强的跨文化沟通、口笔译、文本创作和释读等专业能力,以及较好的团队协作和行业适应能力,可在京津冀“首都圈”的外事、旅游、商务、翻译、教育、文化、媒体等领域从事管理、服务、贸易、口笔译、教学、宣传等工作。
主要课程: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阅读、英语口语、(高级)英语听力、(实用)英语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英美文学选读、语言学、跨文化沟通与管理、北京导游英语、中国文化概览、剑桥商务英语、高级国际商务英语、职业英语能力训练等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近年来保持100% 就业率。毕业生实际就业去向包括:外航公司、外资企业、外贸公司、公务员、英语教育培训、各大银行、出版社、广告公司、国有及市属企事业单位等。部分毕业生考取国内或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新西兰等国研究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专业特色: 本专业立足于满足“首都圈”旅游业及国际化建设对高端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并以学生服务城市、充分就业为导向,致力于成为一个以英语语言文学为基础,英语语言应用为特色,强调中西方文化素质教育和跨文化意识的应用型本科英语专业。本专业设立了旅游文化和英语翻译两个专业方向;综合运用“英语+ 旅游”的课程群组、“学习+ 实践”的培养模式、“国内+ 国际”联合培养的学习渠道、“课堂教学+ 移动学习”的教学方式来塑造可服务于城市社会经济建设的合格人才。

日语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首都旅游业培养具有较好的日语语言基础和相关的社会文化方面专业知识、较强的日语综合应用能力,能在旅游、翻译、外事、商贸、新闻、文教、科研等领域从事应用、管理工作,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按照基本语言技能、特色专业方向、综合实践应用三个知识体系设置课程,力求在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译等外语语言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凸显学生在日本旅游文化、日语旅游翻译两个方向上的专业素养与综合运用能力,体现国际化、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特征。
主要课程: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听力、日语会话、日语口(笔)译、日本文学史、日本旅游概况、日本社会解读、日本传统文化、酒店日语、旅行社日语等。
就业方向:主要就业方向为公务员、大型国企、日资企业、银行、旅行社、饭店等;部分同学选择国内考研或直接升入日本的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学位。2015、2016 年的一次就业率均达到100%。
专业特色:相比国内同类高校,本专业具有办学特色鲜明、国际化程度高、复合型特点鲜明、学生就业率高的特点。专业全面实施“外语+”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以”学生个性化培养”为特色、“国际化合作办学”为内容、“教学团队建设”为保障,在语言、文化、旅游等三个互为支撑的知识体系框架内,建立了多模式、多层次的旅游日语人才培养平台。“语言+ 专业”的特色课程、“学习+ 实践”的培养体系,“国内+ 国际”的国际化教育背景,保证了我们能够培养出具有厚实的人文素养和坚实的外语能力、掌握跨学科领域知识、善于钻研、善于思考的高层次、国际化外语旅游人才。
专业建成了涵盖日本国立、公立、私立各类大学的留学资源库,可为学生提供短期游学、寒暑假带薪实习、交换留学、“2+2”攻读双学位,“2+2+2 硕士直通车等多种赴日交流留学模式,打造的“2+2”国内外联合培养获取双学位模式可使学生在文学学士学位外,另外获得经济或法律学士学位。出国学习的机会可覆盖到全体学生,每年更有三分之一左右的毕业生考取日本的国立、公立大学或私立名校的硕士研究生。

烹饪与营养教育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创新能力,具备烹饪学、营养学、餐饮管理、教育学的基本理论,能够从事与饮食营养、餐饮产品开发及酒店管理、餐饮管理相关的教学或科研工作的人才。
主要课程:营养学、心理学、教育学、食品科学导论、烹饪科学、厨房管理、膳食营养设计、生物化学、烹饪化学、食品微生物、食品安全控制、食品分析与检验、连锁企业经营与管理、餐饮策划与设计、餐饮市场营销、烹调工艺、面点工艺、烹饪原料学、餐饮美学、饮食文化概论、餐饮服务实务、烹饪教学教法等。
就业方向:星级酒店、大型餐饮集团、高校后勤集团的经营管理人员、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大型餐饮集团或医疗、保健、体育运动等单位的营养配餐师;中高等职业院校相关专业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专业特点:北京市唯一的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将系统地掌握烹饪学、营养学、教育学、餐饮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运用烹饪学、营养学、教育学、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以及从事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注重学生在学校从事烹饪营养教育工作和餐饮企业从事技术与管理工作的能力训练。

酒店管理(中国全聚德集团订单培养)
学历:高职 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餐饮管理基础理论知识、餐饮服务技能,了解餐饮业及大型餐饮集团运营基本规范,适应餐饮服务及管理领域工作需要,服务首都的高素质技能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餐饮管理、餐厅服务、餐饮美学、茶艺文化、酒水服务、宴会设计与餐桌艺术、烹饪知识与菜点鉴赏、食品原料等。
就业方向:在中国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属企业从事服务、管理、营销等岗位工作;优秀学生经推荐并参加考试,合格后进入本校专接本学习,获得本科学历;学生也可选择学院的国际交流合作项目,赴境外继续深造。

烹调工艺与营养
学历:高职 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质、一定外语水平,掌握烹饪学、营养学、原料学等相关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术技能,了解厨房生产及膳食营养领域基本规范,满足酒店和餐饮企业工作需要,服务首都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本年度招收的学生在完成专业基础课学习后,将在烹饪技术、厨房运营和食品安全与营养三个方向深入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
主要课程:饮食文化概论、食品原料、烹饪化学、中西烹饪工艺、中西面点工艺、厨房管理实务、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医饮食保健、服务礼仪、食品塑型技巧、冷菜工艺、餐饮管理与服务、餐饮会计与成本控制、食品分析与检测、食品工艺等。
就业方向:在高星级酒店、餐饮管理集团、政府机关、外交使馆、食品检测机构等单位从事烹调技术服务与管理、质量控制、营养餐设计、食品检测等工作,或在大型食品原料公司、食品机械公司从事与烹饪原料、烹饪机械、烹饪科学等相关的营销工作。优秀学生经推荐并参加考试,合格后进入本校专接本学习,获得本科学历。部分学生选择境外深造、继续求学。
专业特色: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创办于1997 年,是目前北京市唯一一个烹饪高职专业。本专业的师资团队实力雄厚,其中教授3 人,副教授3 人,博士6 人,50% 以上的教师有海外学习的经历,曾荣获国家级教学团队荣誉称号。本专业拥有首旅集团、洲际集团、万豪集团、香格里拉酒店集团等校外实习实践基地,校内的中西烹饪、面点实训室、冷菜实训室、甜品艺术实训室、食品安全与营养分析实验室等为学生校内实践课程的开展提供硬件支持。学生多次参加全国职业院校烹饪技能大赛,最高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每年都参加中国网球公开赛等国内外赛事的餐饮服务,荣获最佳校企合作伙伴的荣誉称号。

通信工程( 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术德兼修、手脑并用、知行合一,具有较宽厚的基础理论和较扎实的通信网络、移动通信等领域的专门知识,具备一定的通信设备开发技术、较强的通信与网络系统应用技术、移动通信设备管理与运维技术等方面的应用能力,能在信息通信领域从事工程设计、网络运营与维护、技术管理与开发等工作,作风踏实、社会责任感强,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通信原理、通信电子电路、数字信号处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现代交换技术、移动通信、计算机网络、光纤通信技术与应用、通信网络管理与安全、通信网理论基础、网络系统规划与设计、射频与天线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无线通信与网络新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无线网络优化、4G 移动通信技术与应用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通信设备制造行业、通信运营行业、通信工程设计与施工企业以及网络内容及服务提供商的相关部门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与管理、设备制造、系统测试、运营维护和行政管理等工作,也可报考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面向首都及地方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解决IT 领域实际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定位于应用型本科,以建设成为北京市特色专业为目标。本专业设置嵌入式系统开发、网络应用开发、系统维护、移动物联技术以及多媒体处理技术等专业方向,专业核心能力主要包括计算机应用能力、嵌入式系统开发能力、应用系统开发能力、移动互联与物联网系统开发能力、网络运行与系统维护能力和多媒体信息系统设计能力。
主要课程:程序设计基础、离散数学、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软件工程、WEB 技术、嵌入式系统及应用、网站设计、手机软硬件开发、操作系统设计、动漫设计。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在企事业部门( 电信、民航、铁路、航运、医院、证券公司等) 及信息技术领域从事应用软件开发、数据库管理与应用、数字媒体设计、系统维护与集成、嵌入式开发、软件测试与维护、软硬件产品技术支持和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工作,也可报考本校或相关学校的硕士研究生。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人文素养、科学文化素养和创新精神,系统掌握电子信息科学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够在电子信息技术、物联网应用领域及相关部门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产品开发、运营维护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传感技术及应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应用、EDA 技术与应用、C 语言程序设计、Visual C++ 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微操作系统及应用、JAVA 程序设计、数据库设计与应用、通信原理、移动通信终端设计、物联网技术、机器人技术、无人车智能控制技术、多旋翼飞行器控制技术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方向为“物联网应用”,毕业生可在物联网应用领域如: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能交通、智能物流、穿戴设备、机器人, 飞行器控制等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系统设计、产品开发、运营维护和行政管理等工作。同时,本专业学生还可报考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主干学科: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业内涵: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涉及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电机电器技术,信息与网络控制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等诸多领域,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学科,其主要特点是强弱电结合,机电结合,软硬件结合,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相结合,元件与系统相结合的宽口径工程技术专业。使学生获得电工电子、系统控制、电气控制、电力系统自动化、电气自动化装置及计算机应用技术等领域的基本技能。
该专业培养具有工程技术基础知识和相应的电气工程专业知识,具有解决电气工程技术分析与控制问题基本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的知识面宽、就业范围广,毕业生遍布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为适应首都智慧交通发展对电气工程类人才培养的需求,本专业设置轨道交通电气化、智能化工程技术两个专业方向,并与中铁电气化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为依托,以服务社会经济文化建设发展需要为基本,契合产业和行业发展需要,通过系统的专业理论与专业技术学习,培养基础知识扎实,德、智、体全面发展,电工电子技术、计算机软硬件应用技术、信息处理技术实践能力强,能够在电气工程及智能化工程领域从事电气与计算机控制工程、电气及智能化工程的设计、研发、运行、项目组织与管理等多类型工作,具备国际视野、较强社会适应能力和主动持续发展能力,富有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
1、开放型、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针对不同课程类型和实践需求,已建成网络版电力系统仿真平台、工程化实践平台、移动式创新平台多层次实践教学环境,打破实验室限制,满足学生随时随地创作需求,做到“一生一竞赛,一生一作品”,为学生打造就业“金刚钻”。
2、国际化合作培养模式
为满足经济全球化对国际人才的迫切需求,该专业与境外知名院校建立了短期专业实习和长期合作办学机制。利用暑期派遣学生到台湾建国科技大学、台湾彰化师范大学进行专业实践;并与莫斯科国立交通大学、乌拉尔国立交通大学、新加坡淡马锡理工学院(国立)等国际知名高校合作培养国际化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电路原理、模拟电子电路、数字逻辑电路、自动控制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等。
2、专业必修与限选课程
专业导论、信号与系统、电机与拖动、计算机网络与通信、电力电子技术、检测与转换技术供电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PLC 与电气控制、电力拖动控制系统、控制系统数字仿真与CAD 等。
就业和深造:电能是现代文明的血液、国民经济的命脉,凡是用到电的地方都需要电气专业。本专业毕业生不仅有机会进入战略合作伙伴中铁电气化局等知名企业就业,也拥有更大的行业选择范围,比如:电力运行企业(电网公司、发电公司、供电局、电力工程公司等)、电气装备公司、自动化设备公司、电气装备使用单位(冶金、石油化工、汽车、铁道、通信、航空航天、国防、机械等)、科研设计院所、机关和事业单位。
目前,本专业就业率连续5 年均为100%。其中80% 学生进入上述行业从事工程设计、产品研发、工程实施、系统集成、运行与管理等岗位工作;近三年统计的毕业生签约单位有: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另20% 的学生进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德国斯图加特大学、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

交通工程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较为扎实的数理基础,具备从事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设计、施工、维护以及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组织等方面的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实践能力和沟通能力良好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1、“控制+ 管理”特色
为了适应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化、智能化和高密度网络化运营的发展趋势,以自动控制知识体系为基础,将人工智能、物联网和自动驾驶等前沿学科知识深度融合到城市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中,培养具有城市轨道交通智能控制与安全运营管理方面基础知识与技能的复合型管理和工程技术人才。
2、以能力为本位,构建分层递进的立体化实践教学体系以强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为导向,遵循“校内实践工程化,校外实践实战化”的原则,构建从认知实习- 课程设计-校内综合实践- 校外工程实践- 学科竞赛- 毕业设计一体化的分层递进式立体化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
本专业同北京地铁、京港地铁、北京轨道交通建设有限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良好校企合作关系和校外实践基地,共同培养应用型城市轨道交通人才。
3、国际化特色
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城市轨道交通人才,本专业同德国、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国家和中国台湾地区的高校建立紧密合作关系,选派优秀学生参加境外短期交换学习。本专业同俄罗斯莫斯科国立交通大学、乌拉尔国立交通大学签署本科3+1 合作培养协议。优秀学生可直接推荐到俄罗斯莫斯科国立交通大学、乌拉尔国立交通大学等俄罗斯高校攻读硕士学位。
主要课程:专业导论、电路原理、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自控原理、交通工程学、城市轨道交通规划与设计、运营管理基础、轨道交通信号基础、轨道交通信号系统、列车运行控制技术、交通安全工程等。
就业与深造: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发展迅速,应用型人才需求旺盛,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供不应求。
本专业毕业生可到政府交通管理部门、轨道交通运营公司、轨道交通建设、轨道交通设备研发单位以及自动化领域相关企业就业。优秀毕业生还可以选择在国内外高校进行深造。本专业就业率一直保持在100%,其中有8% 以上的毕业生考取澳大利亚、日本、德国等知名高校出国深造,有10% 的毕业生考取北航、北理工和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继续深造。

物流工程
学历: 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物流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一带一路”建设为国际物流发展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为京津冀城市商业物流建设带来了良好的机遇。物流信息化建设为国家产业链整合、降低产品供应链中企业成本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
北京联合大学物流工程专业是适应首都经济发展需要和国际化物流人才需求,培养具有管理和工程能力相结合,能够应用信息技术开展物流系统规划、设计、实施和物流软件开发与维护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采用本科导师制,全程指导学生的品质素养、科技创新和职业规划,重点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与跨文化交流、供应链管理与信息技术应用、商业物流运作与信息化管理、创新性研究与应用性实践等方面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学科大类核心课程:管理学、物流经济学、运筹学、供应链管理、物流工程。专业核心课程: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物流信息技术;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系统仿真。专业选修课程:应用统计学、国际物流、采购管理、电子商务技术、商品学、物流通信网络技术、卫星导航与定位技术、办公自动化信息系统、地理信息系统、第二外国语等选修课程,学生可根据工作就业、考研深造和国际文化交流需求自主选择课程学习。
人才培养:物流工程专业设两个专业方向:智慧物流技术方向、供应链管理方向,学生在大学二年级可根据志向选择其中一个专业方向学习。智慧物流技术方向:培养学生具有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解决物流工程中的数据采集与自动化处理的能力。供应链管理方向:培养学生具有应用管理科学和信息技术解决各产业链中物流资源的规划与控制能力。
本专业与俄罗斯、德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台湾地区的高校开展教育合作,学生可以到国外高校进行短期学术交流、课程学习和专业实践活动,并按学校规定进行学分互认,成绩优秀学生予以经费资助。同时通过“2+2”方式与莫斯科国立交通大学等著名高校开展管理学和工学“双学历、双学位”国际化人才联合培养。物流工程专业拥有物流工程实验室、物流信息技术实验室和校企合作联合培养校外实践基地。作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理事单位,依托国际商业机器有限公司(IBM)、甲骨文(Oracle)公司、西门子公司、敦豪航空货运公司(DHL)、北京空港物流集团、北京通州物流园区、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百丽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中铁集团等知名企业的教育合作,由专业教师和企业工程师联合指导学生开展专业实践、毕业实习和科技创新活动,优秀学生毕业后可直接进入企业工作。
就业方向:北京联合大学物流工程专业学生每年有16%左右的学生考入国内外知名大学和本校进行研究生学习,其余学生就职于政府的物资采购管理岗位、企事业的供应链管理和物流系统规划岗位、国家银行的金融服务岗位、国际物流企业的国际货代岗位、电子商务企业的软件开发与信息服务岗位、商业企业的运营与管理岗位工作。本专业每年就业率100%。

自动化类(中外合作办学)
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
学历: 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高铁是中国的新名片,是国家产业发展重大战略,也是“一带一路”行动计划中互通互联的排头兵。中国高铁走出国门,急需大批具备国际交往能力的技术型国际化人才。仅北京- 喀山- 莫斯科高铁项目,以俄语为交流语言的高铁人才缺口就多达18 万人之巨。2016 年,北京联合大学同乌拉尔国立交通大学合作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自动化类(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作为北京市重点项目上报教育部并获得批准,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北方地区唯一被批准的轨道交通类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批准书编号:MOE11RU2A20161772N),2017 年正式招生,每年招生指标100 名。
乌拉尔国立交通大学(http://www.usurt.ru):俄罗斯交通部和教育部共建高校,俄罗斯交通部定点合作院校,国家级交通运输科研机构, 俄联邦铁路总局直属的9 所铁路高校之一,是俄罗斯联邦2600 多所大学中的百强名校,在俄罗斯交通类院校中排名第二, 在俄罗斯联邦和独联体国家高校排行榜中名列前茅。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市属综合性大学,学校学科门类齐全,综合实力在北京市属高校中名列前茅,是北京市重点建设的城市型、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也是北京地区规模最大的高校之一。学校是学院路教学共同体发起成员之一,学生可以共享清华、北大等高校的优质教育资源。
一、项目特色
1、国际化培养:采用“俄语+ 专业”的人才培养理念,采取双语教学,外籍教师教学贯穿四年培养,使毕业生成为通晓俄语、具有较强专业能力的技术型国际化人才。学制4 年,其中一年在乌拉尔国立交通大学学习(除每年正常缴纳的学费外,不再单独缴纳国外学习费用);
2、模块化课程:采用国际工程教育CDIO(概念—设计—实现—运作)的先进理念,以工程或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为载体构建模块化课程体系,采用项目驱动方式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工程知识,提升实践能力;
3、校企合作培养:学校与轨道交通领域的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进行订单式联合培养,为学生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为企业量身定制高科技复合型国际化人才;
4、一流师资:本项目由中方首席专家李学伟教授(博导、铁道部有突出贡献专家、轨道交通领域著名学者、北京市学科带头人、欧亚交通大学校长论坛联合会主席)与俄方首席专家Е. 马雷金教授(俄罗斯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领域著名学者)、中俄双方优秀教师、轨道交通知名企业资深专家等构成;
5、先进的教学条件:学校建有现代化的智慧教室,采用小班教学,实行启发式、探究式教学,校企合作共建国际一流的校内实践教学环境和校外实践基地群,达成“校内实践工程化、校外实践实战化”的目标;
6、上升空间广阔:合格毕业生可签约直通莫斯科国立交通大学、乌拉尔国立交通大学等俄罗斯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优秀毕业生可提供俄罗斯国际学联奖学金;
7、双证书体系:合格毕业生可获得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北京联合大学及乌拉尔国立交通大学颁发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二、 学制及证书
学制四年。中俄合作高校共同制定国际一流的人才培养计划和课程体系,采取“211”培养模式,即学生在国内学习2 学年的俄语和通识教育课程,中外优秀教师共同授课;三年级在俄罗斯乌拉尔国立交通大学学习1学年的专业课程,全俄文教学;四年级回到国内学习1 学年,继续完成专业课程、企业实践和毕业设计( 论文)。学生修满规定学分后,符合条件将同时获得合作双方高校颁发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学生毕业后,我校推荐有留学意愿的毕业生到包括合作高校在内的俄罗斯知名高校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帮助学生申请俄罗斯国际学联政府奖学金。
三、招生计划
面向全国招收计划内学生100 名,具体招生计划以各省市高招办公布数据为准。
四、收费标准
学费:学生在校学习的四年期间,需缴纳学费3.6 万元人民币/ 学年。第三年在俄罗斯乌拉尔国立交通大学学习的学生,不需要额外缴纳合作高校收取的学费。学生在国内和境外学习期间的生活费和住宿费,由学生自理。
国内住宿费: 1000 元人民币/ 学年左右,我校将根据实际住宿房间按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标准收取。
国外生活费用:住宿费1000~1500 元人民币/ 学年,生活费1000~1500 元人民币/ 月,最终以当年俄方高校公布为准。
五、奖助学金
品学兼优学生可享受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北京联合大学学校奖学金及本合作办学项目独有的企业冠名奖学金、学校特设的学业奖学金、优秀新生奖学金等专项奖学金(具体以学校招生简章为准)。
六、语言要求
中俄合作办学项目对入学前的语言没有特别要求。学生入学后,统一采取2 年俄语强化学习,达到在俄罗斯生活和学习的语言要求。俄语教学采用以俄罗斯外教为主,中国俄语教师为辅的语言强化教学模式,实行小班授课。
七、毕业去向
1、合格毕业生可在国内外大学继续深造,攻读硕、博士学位;
2、合格毕业生可直接进入与我校联合培养的多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就业;
3、同俄语国家进行贸易的国际贸易公司。
八、其他事项
1、学生进入本项目前,学校将与学生及其家长签订相关协议,原则上不允许转入其他专业。
2、赴俄罗斯留学阶段的手续办理:我校和乌拉尔国立交通大学将为学生获得赴俄所需要的签证和其他通关证件提供必要的帮助。学生签证、其他出国申请费用以及在国外的生活费用和其他开支,由学生本人负责。

金融学( 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经济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首都金融服务业,培育科技与人文素质兼备,理论与实务知识并重,具有扎实的经济学、金融学理论基础,通晓主要金融机构的业务流程,熟悉金融市场和产品,具备较强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可在政府各级管理部门、金融机构以及工商企业等部门从事金融投资分析、金融产品营销、客户服务和业务拓展等岗位工作的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西方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金融市场学、会计学、保险学、公司金融、经济法、商业银行业务管理、国际金融、证券投资学、金融营销、金融工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等,主干课程皆有实践环节。
就业方向:毕业生既可在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从事金融产品营销、金融投资分析和金融业务管理工作;也可在互联网金融公司、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信用评级机构、工商企业等机构担任资本运营人员。
专业特色:课程内容融汇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特色,注重个性化人才培养;承办校级实验班,设置创新性课程体系;邀请行业专家、企业名师构成多元化师资队伍,丰富境内境外访学项目共筑开放式办学环境。

工商管理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系统地掌握工商企业管理及国际商务与管理的理论知识与技能,具备经济管理、法律、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知识,熟悉通行的国际商务规则和惯例,有较好的外语和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基础扎实、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较强、具有一定实务性研究和创新创业能力的中高级复合型、应用型经营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企业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学、财务管理、组织行为学、经济法、市场调查、运营管理、统计学、管理信息系统、金融学、证券投资学、企业经营决策沙盘模拟、创业管理等。
主要特色:企业管理专业方向结合首都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需要,以培养学生创意、创新和创业能力为核心,通过扎实的专业学习使学生全面掌握现代管理的知识体系、科学方法及管理技能,并通过丰富的实践课程设计,培养学生的人际沟通、项目策划、组织协调、领导决策、团队管理、创新创业等专业核心能力及应用能力,使学生成为术德兼修、知行合一且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管理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到各类工商企业、政府机关、金融机构、网络企业、事业单位等部门从事经理助理、项目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运营管理、营销管理、市场策划、行政管理等方面工作,也可以自主创业或出国深造。
影视制片管理方向是为了满足中国影视行业对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管理学院与中国影视文化行业著名企业慈文集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依托工商管理专业共同创建影视制片管理专业方向,实行校企合作共同培养人才模式,为影视文化行业培养从事项目策划、项目融资、产品制作、运营管理、人力资源、营销发行的优秀管理人才。在学生的本科学习期间,影视传媒行业专家将担纲亲授专业技术课程,全程参与教学与管理并提供资源丰富的实习就业平台,借助校企资源整合力量,着力打造兼具影视专业技术和工商管理技能,又富有创新意识和实干精神的应用性复合型影视传媒行业管理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到电视台、影视文化公司、网络影视企业及其它工商企业从事制片管理、投资及运营、策划与制作、人力资源、营销发行等方面的管理工作。

会计学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系统掌握会计学基本理论、基本技能,掌握和具备管理、经济、法律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工作作风实,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终生学习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实务、审计实务、财务管理和相关专业工作的具有专业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财务管理、税法。
就业方向:在会计师事务所、各类工商和金融企业、国家机关(如税务局)、事业单位就业。专业特色:专业始建于2005 年,2010 年面向全国一本招生。
实践教学:重视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培养,开设系列校内模拟实训课程,安排学生到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顶岗实习,开发了将完整小企业真实会计和纳税实务引入课堂的会计及纳税最后一里课实训。
对外合作办学:将美国CMA 考试课程体系嵌入培养计划,每年组织学生参加CMA 项目培训考试。与爱尔兰阿斯隆理工学院2+2 合作项目效果良好。参加项目的学生有数人进入世界百强校(爱尔兰圣三一学院)读研,毕业后进入国际四大等机构工作 。

财务管理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财务管理专业是一个非常有前途,也很容易规划发展路径的专业。现实生活中,对所有组织来说,人、财、市场都是最为关键的因素。特别是企业,财务规划、财务控制和投资、资本运作、融资、金融等等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其职业发展可谓是前途无限。
本专业致力于培育科技与人文素质兼备,理论与实务知识并重,具备较强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创新创业素质和社会责任感,具备会计和财务管理专业能力和职业道德素养,能够胜任工商企业、财务公司、投资公司、租赁公司、金融证券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咨询公司以及政府与事业单位从事会计处理、财务计划编制、财务控制与业绩评价、资金管理和投融资决策分析、审计等财务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管理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基础会计学、统计学、财务管理、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投资学、财务分析等。本专业以“着眼未来职业发展,拓宽国际视野”为特色,
与“中国CFO 发展中心”合作,中心上千家上市公司CFO会员,为学生提供系列讲座和实习、就业机会。与美国IMA合作,将CMA(注册管理会计师)课程模块嵌入课程体系,与爱尔兰阿斯兰理工学院合作2+2,2+3项目,为学生个性化、多元化发展提供更大空间。

电子商务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管理学院的电子商务专业创建于1999 年,管理学院属于国内较早创办该专业的本科院校之一,曾获得“中国电子商务名校”称号。目前电子商务专业有商务运营与管理、商务数据分析两个方向。
主要课程包括:管理学、基础会计、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计算机网络技术与应用、网络营销、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电子商务网站建设、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等。
电子商务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经济、贸易与管理的相关知识,具备计算机相关应用技术及网络运用技能的、能从事商务运营与管理、电子商务网站建设、商务数据分析与预测等相关岗位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电子商务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博士和高级职称比例占88.5%;秉承“校企合作、创新创业、国际化发展”的培养特色,与英国、荷兰、西班牙、台北和香港等多地高校开展学生交流项目;在校学生多次获得国内外重要科技竞赛奖项。毕业生遍及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中小企业、金融机构等部门,从事网站维护、网络营销、网络信息编辑、公务员、教师、村官、银行职员等相关工作;已有毕业生在知名互联网企业如京东、百度和网易的商务运营管理、数据分析、IT 项目开发等高薪岗位就职,受到用人单位广泛好评;部分学生获天使基金资助,自主创业成功。

机械工程 (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机电产品创新设计、智能化技术等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可在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技术转移和技术服务各领域从事设计、生产运行、科技开发及技术支持与服务等工作,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符合国际化标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北京市属高校中最早获得“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的工科专业之一。与北京地区20 多家知名企业长期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为学生的学习和就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本专业面向京津冀地区科技发展,围绕北京城市发展所产生的迫切需求,以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为依据,着重培养学生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和创新意识。
主要课程:机器人技术、工业自动化技术、数控技术、CAD/CAM 技术、机械工程技术创新实践、电工与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测试技术、单片机原理、电机驱动及控制、电气控制与PLC、工程图学、工程材料、工程力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机电、航天、信息通信、集成电路、光电、汽车等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信息技术设备、智能化设备的设计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售前售后技术支持、营销等方面的技术和管理工作。毕业生也可报考机械工程、车辆工程、自动化等相关专业研究生。

工业工程(校级优势专业)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现代工业工程和系统管理等方面的知识、素质和能力,可在高新技术企业、高技术服务业等企事业单位和政府管理部门、领域,从事经营、生产和服务等管理系统的规划、设计、评价和创新等工作的具备创新创业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复合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工业工程专业是北京地区牵头高校之一,该专业是技术与管理相结合的复合型专业,校级优势专业、骨干专业。该专业致力于有效提升企事业单位和组织的核心竞争力。通过对有形和无形资产的各种要素进行科学精细化创新管理,达到企业、组织的运营效率、成本、质量及人机环境匹配的最优化,也可以为运营科技资产投融资管理,推动科技成果走向
市场提供管理技术服务。依托“北京市智能机械创新设计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特色科研平台,拥有名师团队,拓展产学研合作领域,助推大学生科技创新和职场创业。
主要课程:创新思维拓展、工业工程基础、运筹学、经济学、工作研究综合训练、物流工程、生产计划与控制、人因工程、工业技术经济学、供应链管理、物流技术与装备、会计学与
财务管理、管理信息系统、精益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管理学、专业实习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高新技术企业、高技术服务业等企事业单位和政府管理部门、领域,致力于运营效率的改善提高、质量及安全保证和成本降低,实现低碳绿色的运行系统和产品的精细化设计及改善,主要从事资产运营、生产管理、物流管理、质量和安全管理、企业信息化、机电产品的技术评价和转移、知识产权、高科技产品的运营及供应链管理等方面工作,也可报考国内外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

自动化(校级优势专业)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自动化的核心是控制。控制技术已经应用于人类生产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自动化程度的高低,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科学技术和经济发展的十分重要标志。自动化专业是一个宽口径专业,根据国家、北京市大力扶持的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人才的需求,本专业设置二个方向:(1)控制网络与控制工程;(2)信息处理与物联网工程。本专业培养立足首都,面向全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较强适应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就业方向:本专业就业率连年保持100%。毕业生可到政府机关、自动化工程公司、电气工程公司、高科技公司、大型智能化场馆与智能建筑大厦、智能住宅小区、大型商贸、金融中心等单位从事控制系统的设计、研发、系统集成、运行维护,综合技术支持与管理、信息获取与处理、物联网工程、系统监控、网络化控制、自动化设备和系统的商贸交易等方面的工作。
专业优势/ 学生特色:(1)自动化专业是北京联合大学骨干专业、优势专业,教师团队是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拥有校级自动化工程实践教学中心和学生创新/ 创业平台;(3)建设了西门子、ABB 公司、中关村智能智造和大唐电信等企业为核心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群,与台湾等大学进行交流实践活动,注重学生实操和眼界的培养;(4)强化学生科技活动,近3 年本专业学生申报和完成国家、北京市、学校的“启明星”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一直名列前茅;(5)重素质、强能力,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及北京市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物理竞赛、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竞赛、“飞思卡尔”杯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等学科竞赛,连续获得华北赛区及国家总决赛特等奖、一等奖;(6)每年都有相当数量的毕业生考取本校或北航、北理、北邮等211、985 高校的研究生,考研的升学率在不断提升。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电路、数字逻辑电路、电机与拖动基础、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计算机网络与通信、数据结构、C 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检测技术与仪表、现场总线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计算机控制技术;方向(1):电力电子技术、过程控制、运动控制、先进控制技术、可编程控制器原理及应用、现场总线控制系统;方向(2):虚拟仪器技术、数字信号处理、条码与识别技术、传感网原理及应用、现代传感器与传感技术、物联网应用系统设计。

软件工程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本专业是国家级服务外包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主体专业,并设有校级实验班,可到多所境外大学及国内211 院校进行交流学习。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思想品德和人文素养,掌握软件工程基础理论、智能软件开发专业知识及先进开发技术,具有较强的软硬件开发和工程实践能力、优良的外语运用能力、沟通与组织协调能力,良好团队精神和竞争意识,面向汽车、电子、国防军工等各类工业机器人、轮式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应用领域的高级软件设计开发应用型人才,从而适应智能制造领域中智能软件岗位需求。培养学生成为卓越软件工程、软件行业精英人才、创业“明星”。
主要课程:机器人感知与实践;智能机器人导论( 智能软件)、人工智能概论;离散数学;软件工程;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与云计算;数据库系统、软件系统分析设计与UML技术、人机交互技术、手持设备软件开发、软件测试技术与实践、数据分析与处理、机器人与机器智能、机器人系统仿真等,本专业还设置了围绕智能软件设计开发的各阶段实践训练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泛,特别适于在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等新兴领域及在智能制造业领域从事软件等技术开发、产品测试等工作,就业前景良好。本专业毕业生还可以报考工科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并具有较强竞争优势。

电子信息工程(智能硬件)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与专业特色: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现代电子技术理论、通晓电子系统设计原理与设计方法,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外语和相应工程技术应用能力,面向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等应用领域的宽口径、高素质、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电子测量技术;程序设计基础;计算机网络;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EDA 技术应用;数字信号处理;自动控制原理;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嵌入式系统设计;传感器技术及应用;机器人原理与实践;汽车电子与总线技术;机器人与机器智能。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具备较宽广的工程技术适应性,就业面广泛。可在工程控制、汽车电子、通信电子、机器人控制等相关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从事电子产品设计、开发、应用测试等工作。对应本专业方向的学习特点,特别适于在无人驾驶汽车、智能机器人等新兴领域从事技术开发、产品测试等工作,就业前景良好。本专业毕业生还可以报考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

汽车服务工程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扎实的汽车技术、汽车服务与管理知识,能够在汽车营销与售后服务、汽车运用、汽车设计研发与制造生产领域, 从事汽车技术支持与管理、汽车金融服务与管理、汽车营销服务与管理等工作,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性复合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车辆工程、载运工具运用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多学科交叉型专业,我校是唯一设置该专业的在京公办本科院校。专业建设紧跟汽车技术与汽车后市场的发展,以教学手段与方法的改革、教学内容的创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潜能,以全国大学生汽车竞赛团队、汽车协会建设为载体的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相结合,培养、锻炼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以校企合作、实习与就业相结合的模式实现学生的零距离就业,为学生就业、创业和职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主要课程: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汽车构造、汽车发动机原理、汽车运用工程、汽车电器、汽车电子控制技术、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汽车金融与保险、汽车营销与策划、汽车服务企业管理等理论课程以及汽车拆装实习、汽车电器综合实验、汽车检测与诊断综合实验、汽车金融服务训练、汽车服务企业管理训练、创新创业实践等实践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汽车设计研发与制造、汽车服务及相关行业,从事汽车服务系统规划与管理、汽车技术服务与管理、汽车及配件营销与管理、汽车金融和保险服务与管理、车辆鉴定与评估、汽车改装、汽车运用管理等工作。毕业生还可在职业院校、培训机构从事教学、技术培训等工作。也可在汽车互联网企业、汽车媒体从事编辑及汽车测评等工作。毕业生可报考汽车服务工程专业、车辆工程专业、动力机械及工程等专业研究生及相近、相关学科/ 专业研究生。

特殊教育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教育学学士
培养目标:为北京市的特殊教育学校、随班就读学校和相关的特殊教育机构培养合格的教师。
主要课程:教育学、心理学、特殊教育导论、智力落后儿童教育、教学设计、小学语文教学法、小学数学教学法、随班就读教育学、行为矫正技术、教育与心理测量等。
一、师资队伍与教学
特殊教育专业是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点专业,北京联合大学骨干专业和优势专业。2016 和2017 连续两年在全国专业排名中位列第六名。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其中本专业的专业负责人刘全礼教授为教育部教育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残疾人心理卫生分会的副会长。此外,本专业教师还承担了中国音乐治疗学会的副会长、中国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的秘书长、中国康复协会智力残疾康复委员会的主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残疾人心理卫生分会特殊教育专委会的主任、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委员会的常务理事、中国妇联网上家长学校专家团成员等职务。
本专业教师组成的特殊教育教学团队是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所在的特殊教育学科是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教师们不仅承担了一系列的国家和省部级课题,而且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出版了40 余部与特殊教育有关的著作,包括主编了我国第一套高等特殊教育师范专业的专业课教材,主持出版了我国第一套大型的特殊教育电视片——特教档案之特教概论(教学版)等。先后2 次获得北京市政府市委颁发的优秀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1 次获得北京市政府颁发的基础教育优秀成果一等奖。
二、教学环境与设施
本专业拥有优良的校外实习基地,与北京盲校、东城特殊教育学校、丰台培智学校、海淀培智学校,安华学校等特殊教育学校以及五路通小学、新源西里小学、东铁匠营一小等多所普通小学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能充分满足学生的实践教学需要,保障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发展。
本专业建有多感官实训室、特殊儿童测评实验室、特殊儿童心理实验室、运动康复实验室等多间实训与实验室,切实保障本专业校内实践的培养空间与条件等。本专业开展丰富多样的特殊教育教师技能竞赛活动,促进学生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发展自己的专业素养与能力。
三、就业去向
就业主要面向北京市的特殊教育学校、普通小学和相关的特殊教育机构。本专业培养的学生遍布北京市的特殊教育学校和普通学校,是北京市特殊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还有部分学生考上本校的教育硕士继续深造。

教育康复学
学历: 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教育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富有爱心、素质优良、具备较为扎实的特殊教育、学科教育教学、康复训练的复合型知识技能,能够在特殊教育学校、普通学校资源教室、康复中心、民政福利机构、医院相关科室、研究机构等从事言语障碍、听觉障碍、语言障碍、认知障碍、心理障碍、运动障碍等的评定、康复、教育、咨询及康复辅具研发的集教育和康复两种技能于一身的双师型专业工作者。
主要课程:教育康复学概论、言语障碍评估与矫治、运动障碍评估与矫治、特殊儿童认知评估与训练、听障儿童认知评估与训练、学习障碍儿童评估与训练、情绪行为障碍儿童评估与训练、融合教育、特殊教育辅助技术、教育实践模块、康复实践模块、毕业实习等。
一、师资队伍与教学
专业教师队伍中,拥有北京市教学名师一名,专业教师全部为副高以上职称,专业全部教师在特殊教育各个领域均有建树。专业教师大多为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的博士,部分教师具有海外留学或进修经历,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经验与科研能力。教师主持与参与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核心期刊文章约五十余篇。为了夯实专业力量,本专业拥有一批以行业专家为带头人的特聘师资队伍。本专业积极吸纳教育康复领域内的专家参与人才培养工作,如听力学家孙喜斌教授、王树峰教授;语言学家李胜利教授、张庆苏教授;特殊教育专家杜晓新教授、黄昭鸣教授等。
二、教学环境与设施
教育康复学专业是为了应对特殊教育发展而成立的新专业。全国目前只有五家高校获得开办该专业的资格。根据中国科教评价网公布的结果,该专业目前排名全国第二。北京联合大学是北京地区唯一一家获得开设“教育康复学”的高校。该专业在“医教结合、综合康复”理念指导下,整合教育与康复的手段和方法,全力培养适合二十一世纪特殊教育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拥有优良的校外实习基地,在教育方面,与多家特殊教育学校、普通小学签署见习、实习协议;在康复方面,与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康复医院等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能充分满足学生的实践教学需要,保障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发展。
本专业建有听力学实验、语言学实验室、心理学实验室、运动康复实验室等多间实训与实验室,切实保障教育康复学专业学生专业素养能力的培养空间与条件。
三、就业趋势
就业趋势良好,虽然目前尚未有毕业生,但是在读学生已有多人被用人单位提前预定。预期就业率高,绝大部分去往特殊学校、重点小学及康复医院。

数字媒体艺术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依托于文化创意产业和数字媒体行业,紧密结合艺术设计行业及媒体传播行业新技术、新理念、新动向,培养具有传统艺术修养、扎实艺术设计理论知识和数字软件操作能力,掌握数字化技术在影视、互联网、动画等领域中的应用能力,未来可在数字媒体艺术领域中从事艺术创作、设计研发和艺术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艺术概论、中外设计史、数字摄像、视听语言、信息可视化设计、UI 设计、网页设计、动画角色与场景设计、网络动画设计、三维动画设计、影视后期与合成编辑、影视剧本创作、影视广告与MV 设计、微电影创作等。
就业方向:该专业的毕业生可在动漫、信息与交互、影视、游戏、广告设计等行业,从事各类以数字媒体为载体的艺术设计、创作研发及传播方面的工作。

服装与服饰设计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都市型、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培养具备服装设计历史与文化和服装基础理论能力,具备独立进行服装设计思维与方法和成品实现能力,具有较强的服装设计工程与技术的能力,掌握服装设计经济与管理的能力,能从事服装与服饰设计、生产管理、零售管理、产品展示与策划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艺术概论、中国工艺美术史、中外设计史、专业史、设计方法、服装画技法、鞋帽包设计、面料纹样设计、服装材料与塑形、服装工艺与制作、立体裁剪、日常装设计、职业装设计、礼服设计、手工印染等。
就业方向:可进入各类服装、服饰品、装饰品等生产企业以及相关的事业单位,可从事涉及服装设计、服装版型设计、服饰品设计、面料纹样设计、服装陈列设计、品牌市场推广、时尚买手等领域的设计和管理工作。

视觉传达设计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特色、适合于创新时代需求的、集传统平面(印刷)媒体和现代数字媒体于一身,能够在视觉设计领域、大中型企业、传播机构、中等院校、科研单位从事视觉传播方面的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艺术概论、中国工艺美术史、中外设计史、专业史、图形创意、设计方法、文字设计、版式设计、包装设计、招贴设计 、书籍设计、印刷工艺与制作、展示与陈设、企业
形象设计、品牌与策划等。
就业方向:企事业单位的设计创意与市场策划与营销部门、广告公司设计师、电视台与出版社美术编辑、互联网公司的网站设计与维护、中小学美术教师、商业摄影工作室艺术总监等。

环境设计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
环境设计专业培养能够独立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商业空间设计、会展空间设计、城市与社区环境景观设计以及相关设施设计等工作,熟悉设计历史与文化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专业设计思维与方法,具备一定的设计工程与技术能力,了解设计经济与管理的基本知识;术德兼修、知行合一,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工作作风实,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精神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设计人才。
主要课程: 艺术概论、中外设计史、中国工艺美术史、专业史、设计方法、设计制图、人机工程学、材料与施工工艺设计、室内设计策划、家具设计与工艺、陈设艺术设计、住宅空间设计、展陈空间设计、办公空间设计、商娱空间设计、文教空间设计、景观设计基础等。
就业方向:就业面向涉及城市建筑设计、室内设计、会展活动、景观设计及城镇乡村环境设计改造项目的相关企事业单位、设计公司、新媒体新服务类公司,可从事室内设计师,会展设计师,家具设计师、陈设品设计师,以及各领域设计助理、设计绘图员、设计监理员、设计研究员等工作。

产品设计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
产品设计专业培养能够熟知产品设计历史与文化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产品设计思维与方法,熟练运用产品设计相关的材料与技术加工能力,了解产品设计策划与市场的基本知识,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产品设计过程中遇到的研究、开发、设计等方面问题的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文化创意产业相关设计部门、教学科研单位从事以产品研发为重点的设计、管理、科研或教学工作,也能从事与产品设计相关的视觉传达设计、信息设计、环境陈设艺术设计或展示设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艺术概论、中外设计史、专业史、中国工艺美术史、产品设计制图、模型制作与工艺、人机工程学、造型基础、产品设计效果图表现技法、产品调研方法、创新产品设计、产品改良设计、产品包装与陈列设计、材料与工艺学、手工产品实践、数字三维制图技术、数字化产品设计等。
就业方向:主要从事轻工业日用产品造型开发设计工作、工艺美术创新性产品和手工艺术产品设计、研发、教学与研究工作,依托文化创意产业进行的文博、旅游衍生产品以及产品推广与策划工作。

绘画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
绘画专业以首都和国家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为核心,以拥有优质师资力量构成的国画、油画、版画及综合创作工作室为基础,结合数字艺术技术应用,突破传统绘画专业壁垒,培养古典与现代交织、具有浓烈艺术情怀,具备扎实的艺术造型及创作能力,能独立开展商业绘画、插画、绘本、原画创意造型与表现的高素质应用型艺术人才。
主要课程:设计素描、设计色彩、艺术概论、品牌与策划、数字人体艺术、原画角色设计、数字概念插画、绘本、数字场景绘画、造型基础、动画运动规律、立体媒材、综合材料绘画、国画技法、油画技法、二维动画设计、综合软件基础等。
就业方向:该专业毕业生可根据个人爱好及社会需求服务于文化产业相关的文化宣传机构,如出版机构、中小学教育机构、动画公司、影视公司、设计类企事业等单位从事诸如绘画本体艺术创作、影视脚本编绘、原画设计、插画与绘本、动画图形设计及美术教学等工作。

表演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
表演专业立足表演实践,培养具备与表演艺术相关的多种艺术素养、良好文化底蕴,能够在戏剧、影视及新媒体等行业承担表演、节目主持等工作,了解和掌握相关制作工作的流程及技能,有能力担任文化艺术岗位的相关工作,并具备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本专业的基本技能和专业核心应用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业思维;能服务于首都文化产业的应用型表演艺术人才。
主要课程:表演方向:艺术概论、表演基础元素、角色创作基础、经典剧目排演、声乐演唱技巧、台词技巧、形体技巧、中外戏剧、电影史论等。综艺节目主持方向:艺术概论、综艺节目主持、配音艺术、即兴表达、广播电视解读等。综合课程:影视作品创作、节目策划与采编、视听语言、影视制作、化妆与造型等综合课程。
就业方向:戏剧、影视类的职业演员,文艺节目主持、策划及后期制作人员,满足基层文化单位需求的有创作能力的文艺骨干。

工艺美术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
工艺美术专业以培养文化创意产品设计、 工艺美术产品设计人才等为主要目标,兼具软装与旅游衍生品开发、艺术产业企划与管理等相关专业能力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工艺美术专业以产品开发项目带动人才培养,注重设计实践,强调校企合作机制。学生入学后可双向选择进入不同专业方向学习,提供专业化学习保障。学院建有配套成熟的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制作实验室、3D 打印与虚拟现实实验中心、工艺美术传习工坊和一流的校企合作工作室,与京内外多家专业机构签订培养协议,为学生就业提供出路保障,同时还将为学生进一步学习深造提供必要帮助。
主要课程:设计素描、设计色彩、效果图表现技法、图案与装饰、构成、材料与工艺、金属艺术、纤维艺术、传统雕刻技艺、首饰艺术、奢侈品艺术、旅游产品设计、文博产品设计、多媒体辅助设计以及相关选修课程。
就业方向:可从事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工艺美术产品设计领域的生产、流通、管理等产业链环节工作,还可在文化产业中的艺术教育、创作及工业产品设计领域从事相关工作。

软件技术
学历:高职 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掌握软件开发与测试、系统运行维护的基础理论、熟练应用软件开发与测试、系统运行维护的流行工具和核心技术,适应软件开发与测试和系统运行维护领域基本规范,具备一定的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扎实的专业技能和一定的国际视野,适合首都经济社会生产、建设、服务等方面实际工作岗位群发展需要的,具备较强的就业和创业能力和一定的可持续发展及社会适应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同时能够为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提供“专升本”的学习机会。本专业与首都大型IT 企业开展订单培训课程,双向选择,择优就业。具有“电子设计大赛”、“计算机应用大赛”、“智能控制大赛”优胜传统。
主要课程:程序设计与编程逻辑、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应用开发技术、网络操作系统、移动应用开发、Web 开发技术等。
就业方向:从事应用软件的开发与测试工作、网络数据库系统开发、管理及维护工作、计算机信息系统及网络系统的运行维护等工作。

商务英语
学历:高职 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英语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比较全面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能力和技能,了解商务领域基本规范,能够满足从事对外商务活动管理、服务第一线工作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本专业与美国埃弗里特社区大学建立的合作项目,是专门针对高职学生开发的留学项目,学生在学院读一到两年后,直接到美国埃弗里特社区大学读专业课,可在1 年左右获得副学士学位,同时可以进入美国的知名大学的三年级攻读美国的学士学位。另外,学生还可以参加学校的短期交流项目。同时本专业还与美国的恩波利亚大学、埃弗里特社区大学;英国的苏格兰大学、中央兰开夏大学;丹麦哥本哈根Neils Brock 商学院建立了国际合作项目,学生可以在第三学期参加1+2+2、2+2 和3+1+1 的留学项目。同时能够为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提供“专升本”的学习机会。主要课程:综合商务英语、英语视听说、商务谈判、跨文化交流、国际市场营销。学生在校期间参加全国英语等级考试、剑桥商务英语证书考试、三一口语证书考试获得相应证书。
就业方向:在国家、市区级机关事业单位、英语国家驻华外事机构以及与中国企业驻外的相关部门、外企、央企和国营及民营企业、外贸公司、地铁公司、旅游部门、宾馆饭店等担任服务和管理工作。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
学历:高职 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首都经济建设发展需要,培养掌握电子信息技术专业必备知识和职业岗位技能,具有一定实践能力,熟悉行业技术规范,能够胜任电子信息技术应用领域一线实际工作岗位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有两个专业方向:应用电子技术、集成电路设计技术。同时能够为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提供“专升本”的学习机会。
主要课程:实用电路技术、模拟电子电路、数字电子技术、C 语言程序设计、高频电子电路、电子测量与传感器技术、单片机与接口技术、可编程逻辑器件及应用、集成电路设计基础、集成电路版图设计及制造工艺、电子系统设计。
就业方向:面向电子信息科技产业链、信息产业的中小型公司,从事电子产品开发、电子设备安装、调试、维护、质量检验等工作。可从事电子产品制造企业、集成电路设计公司( 从事IC 版图设计、程序包设计)、集成电路制造企业( 从事工艺线生产,半导体产品封装、测试和营销) 等工作。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
学历:高职 学制:三年
本专业面向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影视和动画行业或网络视频等新媒体设计领域发展需要,培养具备视觉设计基础理论和相关知识,了解影视行业工作流程及基本规范,具备影视制作或动画制作基本能力和专业技能,从事影视编辑制作、动画制作、栏目包装、数字媒体设计相关领域一线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计概论、设计基础、影视节目制作概况、视听语言、三维动画设计与制作(模型、材质灯光、动画、特效)、影视剪辑、特效与合成、影视三维合成等。一年级为专业基础平台课,二年级模块化教学可选择影视制作、动画制作或企业定制模块发展,并可根据自己兴趣和职业发展方向选修艺术设计类相关课程。
就业方向:可在广播电视机构、互联网视频企业、动画制作公司、或相关行业从事影视和视频节目制作、三维动画制作、或相关数字媒体应用系统设计与制作方面的工作。此专业学生均有机会择优参加专升本、中外合作办学、与行业企业共同开发的定制班项目以及北京市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项目,为学历提升、海外留学和直接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
学历:高职 学制:三年
本专业面向北京文化创意产业领域交互媒体设计和展览展示设计发展需要,培养具备视觉传达设计理论基础和相关知识,熟悉互动媒体设计领域基本规范,熟悉展览展示流程及数字内容设计规律和规范,从事互动媒体设计、数字展示内容设计方面设计制作一线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计概论、设计基础、创意设计与表达、设计的工程表达、三维设计基础、交互设计、品牌形象设计、数字展示设计、互动媒体设计等课程。一年级为专业基础平台课,二年级模块化教学可选择数字展示设计、互动媒体设计或企业定制模块发展,并可根据自己兴趣和职业发展方向选修艺术设计类相关课程。
就业方向:可在展览公司、展览馆、企业相关部门和广告公司从事展览展示方面的工作,或在电子出版物、网页、手机等移动信息平台承担数字互动媒体设计方面的工作。亦可在网站规划设计、图片编辑方面发挥自己的专长。此专业学生均有机会择优参加专升本、中外合作办学及与行业企业共同开发的定制班项目,为学历提升、海外留学和直接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