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新闻新闻详情

历史文博系学子作品荣获首届“北京策展人大会优秀方案”

更新时间:2024.01.17 - 来源:应用文理学院 - 点击数:

首届“北京策展人大会优秀方案”评选揭晓。我校应用文理学院历史文博系22级学生闫圣嘉、杜睿、韩若婕、郑诚一小组的方案“京都舆图——北京古代地图展”获评“优秀策展方案”,指导教师赵祎君、张雯、贾昌明。

2023年12月29日,由北京市文物局、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2023北京策展人大会”在北京大运河博物馆召开,来自多家文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展陈企业的150余名代表及部分观众参加了会议。

本次大会以“北京故事·展览表达”为主题,旨在立足“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四个文化,探索适用于当代北京地区博物馆策展实践的新路径,从而提升北京地区博物馆策展工作的整体水平。自10月起,主办方便开始征集策展案例与策展方案,活动得到了北京各级各类博物馆、高等院校、文博机构、展陈企业的积极响应,征集到一大批彰显“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展览项目。经过专家评审,共有“优秀策展案例”“优秀策展方案”各10项入选。

我校的获奖方案是本次大会上唯一由高校师生完成的策展方案。它孵化自本组暑期参与的“‘慧眼识文物 文脉心中传’——首都高校力量参与文物研究”项目。自7月起,项目组就以小组分工合作、每周组会交流的方式,大量检索研读北京史与地图学的相关著述,广泛搜集梳理国内外博物馆关于地图的展示案例,经过一次次推翻重构,一次次修正打磨,最终形成了“京都舆图——北京古代地图展”策展方案,并获得了策展人大会主办方及各位专家评委的肯定与鼓励。


文:闫圣嘉 、赵祎君
一句话新闻